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海上丝绸之路时间中心建设获进展

2021年12月16日 13:28:29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王燕双 谢开飞

  全国唯一服务于海丝沿线的时间总部——海上丝绸之路时间中心建设迎来重大进展。高精度地基授时系统泉州站建设启动暨时空科创基地入驻仪式近日在泉州举行,此举意味着福建省首个大科学装置落地,转入建设阶段。

  “在高精度地基授时系统中,泉州站是华南光纤环线的重要节点,建成后,泉州的标准时间准确度将优于100皮秒,可为东南沿海地区、台湾海峡两岸提供更精密的授时服务,意义重大!”中科院国家授时中心主任张首刚说。

  据悉,时间频率资源是国家战略资源,高精度地基授时系统是“十三五”时期国家优先部署的九个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之一,也是国家重点部署的战略导向型重大平台。2019年12月,由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主导的海上丝绸之路时间中心在泉州挂牌成立,着力建设包括海上丝绸之路时间中心及大科学装置、大数据中心、智能制造等四大核心板块在内的“一心四核”,形成从科学研究、时空产业到衍生产业的科技创新产业全链条。

  “高精度时间在精密位置和导航、信息安全、无人驾驶、溯源认证、智能制造等高新技术产业方面,同样具有十分广阔的应用空间。”据泉州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当下,泉州正以高精度地基授时系统为核心,致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时空科创基地,促进全市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并以泉州为支点,延伸覆盖服务海峡两岸以及东南亚等海丝沿线重点城市,推动与海丝沿线国家(地区)的交流合作。目前,首批5家企业已入驻基地并投入运营。

[编辑: 陈路漫]
(本文来源:科技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