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史诗级加息周期开启 市场为何不跌反涨?

2022年03月21日 11:28:12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姚波

  美联储三年来重启加息周期,但近期美股市场却出乎意料地大幅上涨。加息通常挤兑股市资金,这次异常表现,只因为资金预期靴子落地吗?

  3月议息会议上,美联储自2018年12月以来首次宣布加息,加息25个基点。

  两年前,新冠疫情爆发后,美联储在2020年3月紧急降息,一次性降至0~0.25%,利率又回到2008年底的零利率时代。

  3月会议上,鲍威尔声明美国经济强劲,已做好应对紧缩货币政策的准备。美联储表态了对于经济增长、劳动力就业的信心,疫情负面影响已经相对弱化。加息后,银行给企业或个人放贷时的利率也水涨船高,此举可以减少货币供给量,降低通胀,但同时会给经济降温。

  多数联储官员预测2022年将加息7次,较12月预期加息3次大幅提升,年底基准利率或升至2%。会后鲍威尔表示将于5月开启缩表,与上次会议表述一致。一年7次加息,相较于上一轮3年9次,这将是一轮史诗级的加息周期,也将成为美联储在沃尔克时期后,最猛烈的一轮加息。

  这次加息在很多方面都像靴子落地,但市场已经提前消化。本轮加息前一年期美债收益率累计上升1.3%,比过去8轮加息周期都高,也就是说美债已经完全提前反映了5次加息预期。

  市场从1月开始获悉美联储加息意图,并进行了一轮提前调整。股市方面,道指在今年头两个月已经回撤近7%,受加息影响更大的纳指同期下跌12%。

  另一方面,俄乌等地缘政治因素影响下,鲍威尔也在此次议息会议上不断释放乐观信号,他认为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的可能性很低,美联储正逐步转向更加“常态”的金融条件。

  另外,本次加息幅度不如预期猛烈,2月,市场预期本次加息高达50个基点,现实是,美联储并没有贸然提高50个基点,而是维持在25个基点的温和水平。叠加中国提振金融市场的承诺和俄乌和谈等消息,都刺激了短期的市场情绪。

  正是多种外部因素背景下,从加息前2天到此后1天,标普500指数上涨近6% ,创下2020年以来的最大涨幅。

  除了首次加息情况外,本次议息会议的另一大核心是未来紧缩的节奏,超出了部分市场人士的预期。

  从美联储的表态来看,今年加息共7次,明年再加息4次,使美联储基金利率在2022年底达到1.9%,在2023年底达到2.8%。现在最鹰派预期假设利率将保持在2.8%水平到2024年,高于美联储预计的2.4%长期中性利率。

  之所以选择如此鹰派的节奏,需要分析美联储现在的重心所在。从其核心职能来看,美联储一是控通胀,二是保就业,显然,美联储把重心转至如何控制40年来最高的通胀水平上。

  在就业前景上,现在考虑的不是失业而是供应不足。鲍威尔指出,目前劳动力市场的供需极度失衡,职位空缺远超失业人数,供需差距达到历史性水平。由美联储引领的财政紧缩政策预计可减少劳动力需求过剩及相关的薪酬增长,不会对当前的就业状况和失业率造成影响。

  中信建投分析指出,只要通胀没有回落,联储紧缩的步伐不会放慢,不排除出现更大动作。

  富达国际宏观及策略资产配置全球主管Salman Ahmed表示,美联储在今年最终将加息3次或4次,但伴随十分鹰派主张的紧缩政策,将会影响经济增长。俄乌冲突上升导致了滞涨的担忧,央行在本轮周期内仍将继续退出宽松政策,因此进一步为资产市场带来了不利因素。从资产配置角度来看,仍对股票和信贷市场持谨慎态度。

  中信建投则指出,首次加息和缩表指引符合预期,但在通胀实际回落前,联储紧缩步伐不会放慢,不排除将以更快节奏、更大幅度撤出宽松;从经济增长基本面来看,尽管联储一再强调就业市场能够承受加息的负担,但为了稳定未来的通胀预期、降低眼下的通胀数据,都不可避免的要牺牲一定需求端的势头,经济和市场下行和波动难以避免,联储点阵图大幅调低今年美国经济的预测,从4%降至2.8%,且未调高2023年预测,就是一大信号。

  从1970年来美国的8轮加息周期看,加息幅度在175至1530个基点,加息持续时间在11个月至51个月不等,表现差异较大,对美股等各类资产的影响也不尽相同。

  国盛宏观分析指出,美股在首次加息后1~3个月大多下跌,但3个月后大多重新上涨;早期的加息周期开始后,美债收益率大多上行,但最近两轮加息开始后,由于市场预期较为充分,美债收益率均表现为下行。黄金价格在首次加息后短期内大多表现为上涨,但持续时间不稳定;中长期大多重新开始下跌。

  高盛首席美股策略师科斯京也表示,在美联储最近几个加息周期中,首次加息后的3个月内,标普大盘会平均下跌6%。不过,首次加息后的6个月内回报率会转正至5%。

  从最近一次加息周期看,2015年底,美联储开始一轮长达3年多的加息,连续加息9次。加息各年市场表现各异:2015年开启货币正常化首次加息,预期紧缩之下,标普500指数全年下跌1.8%。2016年,稳经济前提下,全年仅加息1次,标普500指数全年上涨8.5%。2017年,宽财政加紧货币共3次加息,标普500反而上涨19.4%。2018年紧货币叠加贸易战,全年加息4次,标普500大跌6.2%。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中国基金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