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四大信号预警!全球经济衰退风险加剧

2022年03月21日 11:35:30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姚波

  越来越多的经济衰退信号开始浮现,美联储越来越近的加息更可能火上浇油。

  作为经济衰退的信号之一,美债收益的曲线已经接近于倒挂,即短期收益率高于长期。欧洲方面,由于对俄制裁引起油气价飙升,引发全球大宗商品危机,叠加欧洲央行对高企的通胀采取鹰派立场,业内人士担心,四大信号可能预示着全球经济即将陷入衰退:美债收益率倒挂、大宗商品价格飙升、美联储货币收紧冲击和资金加速逃离欧洲,而且这四大要素正同时发生。

  为了应对通胀,市场普遍预期本周将加息至少25个基点。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也表示,如果通货膨胀率居高不下,准备在未来几个月持续加息。

  市场开始担心,美联储的加息举动可能会像上世纪70年代沃尔克时刻。沃尔克曾于1979年起担任美联储主席,彼时美国接连遭遇两次石油危机冲击,全国陷入高通胀、高失业、低增长的滞胀危机,美元与金融体系摇摇欲坠。

  为遏制通胀水平,沃尔克不断提高联邦基准利率,至1980年4月,联邦基准利率达到历史前所未有的21%。尽管他成功遏制了极高的通货膨胀,但同时也引发了经济衰退:当时美国失业率接近11%,经济在1982年出现了萎缩,抗议者占据了美联储的大门,沃尔克甚至收到过死亡威胁。

  经济学家对美联储迎接经济衰退持怀疑态度。尽管美联储可以采取更为激进的方法,迅速降低通胀水平,但这是一项非常危险的举措。如果经济衰退来袭,美联储很可能不得不取消加息并再次宽松。

  也有人认为加息解决通胀是“昏招”。德意志银行全球外汇研究主管萨拉韦洛斯就表示,当前通胀的根本原因是供给冲击,而非需求端的放大,这使得过去30年常用来抗击经济衰退的药方几乎毫无用处。

  高盛集团经济学家指出,出于对飙升的油价和俄乌局势的担忧,高盛已经下调了美国经济的增长预期。美国银行也指出,尽管目前经济低迷的风险不大,但明年会非常高。

  过去两周,随着俄乌冲突持续及西方对俄罗斯的制裁,油价升至14年高位,天然气价格接近历史最高水平,小麦和铜价接近历史高位,镍价上涨一倍,迫使伦敦金属交易所暂停交易,大宗商品市场的疯狂波动已成为常态。西方世界与俄罗斯的对峙到何时仍不确定,美国经济增长和需求的可持续性已经存疑。

  大量资金仍在下注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美国投资公司协会数据显示,自今年年初以来,投资者向大宗商品相关基金投入的资金已经达到105亿美元。哥伦比亚大宗商品战略基金首次将大宗商品的敞口提高到最高限额,押注乌克兰冲突将导致商品价格不断攀升。

  财富管理公司首席投资官沙因表示,油价高企的时间越长,消费者因为支出大幅削减带来的经济衰退风险就越大。如果油价在几个月内保持在每桶100美元以上,消费者和经济还勉强能够承受,但如果100美元以上的油价持续6个月以上,经济衰退的风险将飙升。

  一些投资者认为,可预见的未来,大宗商品的价格仍将居高不下,将严重影响经济增长。勒斯资管基金经理斯托克斯表示,目前所处的经济环境非常独特,因为需求和供给冲击正同时存在,即使地缘政治紧张局势有所缓和,大宗商品的需求仍可能保持强劲,如电动汽车电池生产需要铜和镍等金属。通胀预期正在上升,而增长预期正在下降。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首席美国经济学家波切利表示,能源价格上涨对经济增长的影响正变得越来越大,房租、食物和汽油等基本支出正在越来越多地消耗居民可支配收入。

  另一不容忽视的危机则来自全球粮食供应。俄罗斯和乌克兰的供应量占全球小麦贸易总量的近30%,小麦价格一度飙升至历史新高,化肥也出现了供应短缺,玉米、大豆和植物油的价格也在快速上涨。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本月表示,处于饥荒边缘的人数已从2019年的2700万跃升至4400万。

  长期以来,债券市场近期和远期收益率的差值预示着经济衰退是否到来,而美国的债券收益率曲线即将倒挂。

  作为经济衰退的信号之一,美债收益率曲线是经济衰退的有效先行指标,因为这显示着市场对当前经济信心不足,转而购买远期国债。哥伦比亚创利德投资公司分析师侯赛尼指出,收益率倒挂预示的经济衰退风险正在浮出水面。

  最新数据显示,美债10年期收益率与2年期收益率的差值为25个基点(一个基点相当于0.01%),已较2022年初的89个基点大幅缩窄,与2021年3月经济增长乐观时期162个基点相比,更是天差地别。历史上看,收益率曲线发生逆转后大概一年左右就会出现经济衰退。

  最近一次收益率曲线反转发生在3年前,美联储进行一系列加息操作之后:2019年3月,3个月高过10年期美债收益率,5个月后,2年期与10年期收益率也发生逆转,不管是巧合还是预测的必然,一年后美国经济便迎来了本世纪最陡峭的下滑。蒙特利尔银行资本市场固定收益策略主管玛克林斯表示,目前环境下,收益率曲线的反转速度正取决于地缘政治危机持续时间的长短。她预测,收益率曲线将在美联储加息后出现反转。

  乐观派认为,美国经济还不会立马陷入衰退,强劲的劳动力市场、稳健的消费支出和企业盈利仍可提供一定的支撑,但如果通胀断续上升,经济增长的势头仍有可能发生扭转。亚特兰大联邦储备银行的GDPNow预测,美国第一季度GDP增长仅有0.5%。

  在2022年开年预测中,欧洲曾是不少机构认为的资金好去处,但现在情势大变。俄乌局势不但让信心陡降,能源危机引起高通胀、欧洲央行更出人意料的鹰派转向,不少市场人士担心,如果欧元区的形势不能迅速恢复正常,衰退可能性极大,会对疫情以来尚未完全恢复的经济构成进一步冲击。

  人们担心乌克兰战争可能将欧洲拖入衰退之际,欧洲央行却出人意料地保持鹰派,并为年底加息敞开大门。目前,欧洲央行理事会多数成员认为,通胀风险高于其它担忧,有关通胀的争论占据了主导地位并压倒了包括战争和对增长的担忧。

  目前,欧元区2月份通胀水平达到5.8%,欧洲央行将今年的通胀预期从3.2%上调至5.1%。在最新一次议息会议上,欧洲央行宣布计划在第三季度停止净债券购买,以应对近期能源和许多其它商品价格的飙升。欧洲央行提前减少资产购买的决定震惊了分析师,市场原本普遍预期欧洲央行将暂缓购买,直到它能够更好地理解乌克兰危机对经济的影响。

  资金正大量从欧洲股市中撤出。EPFR Global数据显示,截至3月9日,欧洲股票基金流出135亿美元,创下此前一周新纪录的两倍。机构开始调低对欧洲的评级。瑞银全球财富开始调低欧元区的股票评级,东方汇理认为,欧洲可能会出现暂时的经济衰退和企业利润下滑。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中国基金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