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科普知识  -> 正文

国内外专家聚会研讨养生文化 养生就是“治未病”

2022年03月31日 14:11:42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肖童

  据世界卫生组织一项全球调查结果显示,真正符合世界卫生组织健康定义、达到健康标准的人群只占5%,约20%的人群需要诊治,亚健康状态人群则高达75%。目前,我国亚健康人数约为7亿。

  无限极企业发言人、现代化中医药国际协会会董杨国晋先生表示:“现代快节奏的生活和巨大的社会压力,使得亚健康人群逐步增加。因此,现代医学从‘重治疗’向‘重预防保健’发展成为全球趋势。该趋势为中医药现代化、中华优秀养生文化以及中医‘治未病’理论推广提供了国际化的发展平台。”

  8月16日,在香港会展中心举行的每年一度的全球中医药盛会──国际现代化中医药及健康产品展览会暨会议上,现代化中医药国际协会与无限极共同举办了“治未病”养生高峰论坛,众多国内外知名专家对“治未病”养生理念进行全方位的研讨。

  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院士分析了亚健康的成因:一是健康意识不到位;二是饮食不合理;三是社会压力大、心理平衡差;四是起居生活不规律。他认为,在日常生活中树立“治未病”的养生观念,且持之以恒地践行是有效防治亚健康的方式。

  中医“治未病”养生文化与理念也得到西方医学界的重视和肯定。美国哈佛大学研究替代医学的Dr. David Eisenberg副教授表示,中华医学的养生方法和西方医学的预防相辅相成。多年来致力于衰老原因研究的香港中医药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香港科技大学教授高锦明表示,中草药所发挥的积极作用日益受到西方医学界的认可及应用。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李大宁表示,养生就是“治未病”。“治未病”健康工程被纳入国家“十二五”规划中,并将得到大力开展和推进。

  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杨志敏通过对广州128位百岁老人健康状况研究分析,发现他们有着9大共同特征:开朗的性格、平和的心态;清淡饮食,多素少肉,均衡规律的饮食习惯;适当的身体运动;有喜爱并坚持的一种社会活动(爱好兴趣);良好的睡眠习惯;和睦的家庭氛围和良好的家庭护理;家族遗传因素;未患慢性病;保持心理健康。这些都是“治未病”理念在生活中的具体践行。

  作为本次论坛的协办单位,无限极(中国)有限公司自1992年成立以来,一直以弘扬中华优秀养生文化为使命,致力向公众推广其独特的健康理念——“养生固本、健康人生”,强调“三调养、四合理”,特别是其讲究“饮食、运动、起居、情志”的“四合理”,是中医“治未病”的实践之道。

[编辑: 陈路漫]
(本文来源:浙江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