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净利暴增354%,新安股份怎么做到的

2022年04月01日 09:42:08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陈旦 李伟民

好事成双。

  3月22日,新安股份发布2021年年度报告。年报显示,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26.54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暴增354.56%。

  同一天发布的今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增公告也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继续暴增,同比预计增加 313%至 349%。

  这份优异成绩单的背后,正是因为新安股份一次次的创新追求。

  “早在上世纪60年代企业初创时就走上了创新之路。” 技术中心科技管理部经理李培国介绍,“当时我们就已经想着如何把黄磷尾气中的一氧化碳转化成甲酸,黄磷生产后的残留磷泥如何再回收制成磷酸盐,使资源综合利用达到最高。”

  一路走来,一路创新。

  在当家产品——草甘膦的生产过程中,新安股份的研究人员发现了一种副产物——氯甲烷。“我们把氯甲烷提纯净化之后,发现可以拿来做有机硅单体。”李培国说,“同时,我们发现生产有机硅单体的过程中会产生一种副产物盐酸,这种盐酸又可以作为生产草甘膦的一种原料,整个氯元素是一个大循环,把两个产业循环起来了。这项资源循环利用成果跨两大产业,是很大的技术突破,获得了2002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除了氯元素,新安股份还围绕硅元素和磷元素做产业延伸,实现产业链向上、价值链向下、供应链协同的全产业链布局。“保证各个业务模块在不同的阶段可以去体现出它的一个盈利能力和价值贡献。”

  “新安股份是国内首家从上游硅块冶炼、硅粉加工、有机硅单体和基础聚合物生产到下游硅橡胶、硅油、硅树脂和硅烷偶联剂品种齐全的全产业链企业,目前,有机硅单体的综合技术水平位列行业前茅。”李培国说,新安股份已形成了独具技术优势的循环经济模式,真正实现了从源头的治理和对资源的“吃干榨净”。

  眼下,新安股份正持续不断地将现有的产品和技术向新能源材料与解决方案领域延伸,其高纯硅、电解液、硅碳负极等新能源应用材料已经或正在逐步产业化,有机硅多种高性能终端材料已广泛应用于新能源汽车、光伏、锂电等诸多领域。随着以新能源应用为主要场景的“第三战场”的开辟,公司重要的第三增长极正快速形成。

  本报记者 陈旦

  ■马上评

  争做链主

  □李伟民

  在创新链产业链越来越深度融合的当下,链主企业不仅具有更多的行业话语权和议价权,而且还能在一定程度上平抑基础端原料价格周期性波动对业绩造成的影响。这是新安股份业绩暴增带给我们的最大启示。

  近些年来,新安股份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不断延链、 补链、强链,完成了“产业链向上、价值链提升、供应链协同”的蜕变,并录得近年来的最好业绩,也就顺理成章了。

  当然,链主不是谁想当就能当,其背后需要强大的科技支撑。新安股份创新“名校+名企” 产学研用新模式,链接全球科技资源,去年研发投入5.72 亿元,同比增长 62%,“不断地将现有的产品和技术向新能源材料与解决方案领域延伸”,开辟出以新能源应用为主要场景的“第三战场”。而这也将成为新安股份向未来要效益的重要抓手。

净利暴增354%,新安股份怎么做到的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