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创新  -> 正文

这所大学学生打造的“未来”寝室火了

2022年04月11日 10:51:00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孙波 王淑芳

  “卖嘛卖嘛?给我们宿舍来一套。”“大师,请速来改装我们寝室!”“真就自动化了?”……日前,中国计量大学现代科技学院机电工程系自动化专业大二学生王楚方和他室友的朋友圏被这些评论刷屏了。2022年开学以来,王楚方和室友先后在朋友圈秀出了自行研制的智能指纹锁、声控开关和自动窗帘,将小小的寝室来了个“智能化”大改造,博得了很多同学的羡慕眼球和驻足参观。

  为什么想改造寝室?这和平日里王楚方和同学们善于观察分不开,比如同学们经常出门忘记带钥匙、双手拿满东西不方便开门、晚上要先关灯再摸黑上床睡觉……“既然我们义乌校区寝室是密码智能锁,那作为自动化专业的我们能不能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改良成智能指纹锁和声控开关呢?这样既能在最小成本内实现寝室智能化,也能便利大学生们的宿舍生活。”创新改造的小种子萌发了,王楚方和实验室团队成员结合课上所学知识,学以致用,致力于提升高校寝室居住条件的智能化,并把项目命名为“FingerDorm—高校寝室未来家居智能控制”。

  目前,王楚方和他的同学们正在对原有产品进行迭代更新,并开发研制新产品,有志于创造更多的产品并降低产品的成本价格,从而实现在校园内进行推广。“我们想做高性价比、低功耗、低价格的智能控制改造设备,在未来帮助大学生朋友们真正实现寝室的智能化改造建设。”他们的指纹锁配备了as608指纹模块,检测速度快,错误率低;中央控制所使用到的Stm32f407开发板有低功耗模式,节能环保。

  “动动手指,就能进行智能化控制”是团队的灵感,从指纹锁开始,到语音智能灯控系统、自动窗帘系统,他们想用指尖去智能化地控制宿舍,用指尖去便利大学宿舍生活。指纹锁不挑门,不挑锁;语音控制开关不改线,不挑开关样式;自动窗帘不挑窗帘滑杆,懒人也能动手安装……“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尝试,能让寝室智能化控制改造与大学生生活实现零距离接触,触动指尖让科技感变得近在咫尺。”王楚方说。

  指纹锁、声控开关、自动窗帘等的研发和高校寝室未来家居智能控制的设想,是中国计量大学现代科技学院注重培养学生创新意识的积极实践。“在未来,我们会将其打造成专业化的项目,我们也会努力转变为职业化发展的团队。”王楚方说,“我和我的队友们将在一次次实验中继续传递这份对自动化专业的热爱和对智能科技的探索,真正做到知行合一,学以致用。”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