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银行  -> 正文

用船、融资两不误 浙银租赁链式金融纾解海上运输之困

2022年05月13日 09:38:40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赵琦 吴竹筠

  本报讯  交通运输、物流仓储行业遭受疫情影响较大,是金融支持保通保畅的重中之重。浙银租赁近日与浙江省海运集团达成战略合作,整合船东资源、货源渠道等资源,寻求在船舶融资、船舶选型和建造等相关业务方面的协同,共同服务包括重大能源、大宗商品、港口项目在内的浙江沿海水路运输业。

  另悉,国内首制节能型散货船“浙银聚和1”号轮上月在南通象屿船厂下水,系浙银租赁与南通象屿船厂合作投资打造的首艘经营性租赁散货船,建成后将此船租赁给内贸运输企业运营,有效助力沿海内贸运输运力提增与运输业绿色转型。

  2010年以来,受上一波航运周期影响,国内大宗物资运输主力军散货船的船价、运价持续低迷,船东面临“融资难、融资贵”。为此,浙银租赁积极发挥租赁以物融资的特性,着眼节能内贸船、新型散货船等细分船舶产业,通过融资租赁、经营性租赁等模式持续为经济“双循环”保驾护航。

  继3月获银保监会批复在境内保税区设立项目公司的业务资格,浙银金租近段时间在布局内外贸海洋船舶融资业务上动作频繁。作为首家注册在浙江自贸区的金融租赁公司,浙银租赁建立了一支涵盖船级社验船师、轮机工程师、船舶经纪人等行业人才的专业服务团队,围绕海洋交通物流市场主体特点,快速定制金融产品和差异化服务,目前已累计投放资金超40亿元。

  发展油气全产业链是浙江自贸区的一项重点工作。浙银租赁与浙江自贸试验区舟山管委会、浙江国际油气交易中心等建立常态化联动机制,积极整合各类金融资源,服务浙江油气全产业链建设。浙江建桥能源发展有限公司位于舟山西蟹峙岛的在建项目保税油仓储库市场前景巨大,然而建设过程中却遇到投资金额大、融资难等问题。浙银租赁与母行浙商银行银租联动,提供了“银行信贷+融资租赁”综合金融服务。

  另外在远洋渔业和海上风电产业上,浙银租赁发挥融资租赁在业务模式、融资期限、还款方式等灵活优势,运用链式金融思维,为处于行业低谷期的远洋渔业提供金融保障,为海上风电产业链各环节提供金融服务。

  巨杰科技主营陆上风电和海上风电安装业务,投入新造4条海上风电安装船舶时需一次性投入资金,经营发展面临较大的资金压力。浙银租赁以风电安装船舶为租赁物,在不影响船舶使用的前提下,资金定向支付给造船厂支付尾款,满足了巨杰科技的船舶运营和中长期融资需求。去年,巨杰科技累计安装海上风机逾130台,为浙江海上风电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本报记者 赵琦 通讯员 吴竹筠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