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证券  -> 正文

大消费板块崛起 A股交易活跃度明显提升

2022年05月13日 10:29:20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者:周璐璐

  5月12日,A股大消费板块崛起,纺织制造板块掀起涨停潮。分析人士称,近期市场热点轮换有序,交易活跃度明显提升,市场筑底修复行情已经展开。

  纺织制造板块掀涨停潮

  Wind数据,截至5月12日收盘,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分别小幅下跌0.12%、0.13%;创业板指上涨0.22%,连续三个交易日上涨。

  从板块表现看,计算机、电子、国防军工、锂电池等板块12日表现平淡,并未延续11日的强势。不过,食品饮料、社会服务、纺织制造等消费类板块12日盘中相继崛起,助力大盘尾盘拉升。

  值得注意的是,纺织制造板块掀起涨停潮。截至12日收盘,雅艺科技、梦洁股份、上海三毛、泰慕士、金一文化集体涨停。

  分析人士认为,受多因素提振,纺织制造板块或持续走强。首先,从业绩角度看,中泰证券分析师王雨丝称,受到需求向好预期影响,部分公司进行扩产,叠加产能利用率提升,纺织制造行业规模效应显现,有望带动板块盈利能力提升。其次,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改委近日联合印发《关于产业用纺织品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助力纺织行业高质量发展。最后,从汇率方面看,广发证券纺织服饰行业首席分析师糜韩杰认为,近期人民币汇率出现回调,这有利于提升纺织制造企业出口产品的竞争力。

  中期趋势向好

  5月12日,沪深两市成交额为8212.42亿元,相较于上一交易日的1.08万亿元明显回落。

  对此,巨丰投顾高级投资顾问朱华雷分析,两市成交额明显下降,折射市场风格转换以及投资者情绪收敛。“一方面,外围市场大跌令A股投资者心态趋于谨慎;另一方面,市场短期快速反弹后存在整固需求,市场观望情绪抬头。”

  华北某券商人士表示,当前A股市场热点轮换有序,场内人气进一步回暖,市场进入筑底修复阶段。

  朱华雷也认为,A股市场中期趋势向好,但短期反弹或呈现“一波三折”特征。目前看,市场重心不断上移,但市场也面临短期获利盘增多和前期套牢盘的解套压力。从技术层面看,指数刚好处于前期调整的底部区域,短期存在阶段性筑底需求。

  中信建投证券首席策略官陈果认为,A股未来运行轨迹将会是“‘黄金坑’之后,徐徐图之”。陈果表示,一方面,战略上不应再悲观,要逐步转向乐观;另一方面,市场内外主要矛盾的改善过程很可能存在一定反复,仍需保持耐心。

  板块轮动行情或延续

  在分析人士看来,当前A股市场板块轮动行情或延续。

  “短期而言,伴随市场快速反弹,指数逐渐步入阻力区间,反弹步伐将逐步变缓,市场格局也将从普涨过渡到结构性行情。”渤海证券策略分析师宋亦威说。

  在朱华雷看来,前期赛道股走强带动科技板块整体活跃,但随着短线获利盘回吐,市场风格也将随之改变,前期经历调整的消费板块有望“接力”上涨。

  “当前市场处于震荡期,容易出现‘高低位切换’现象,即资金从近期涨幅较大的热点品种切换至大消费等‘稳增长’品种。”巨丰投顾资深投资顾问郑楠补充道。

  布局策略方面,陈果直言:以逢低位布局为基本原则。若未来各行业回归正常经营水平,则需要优选具有估值弹性、具有基本面复苏确定性的行业,例如,快递、食品、建材、酒店、汽车零配件等。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