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创新  -> 正文

今年不晚点,“浙”里葡萄“抢鲜”上市

2022年05月20日 14:56:00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陈嘉宜

  “哇!这么早就能吃到葡萄啦。”“这棚里挂满的都是成熟的葡萄,真是大开眼界了。”“不仅名字起的好,味道更好!”5月12日,在温岭市滨海镇滨新水果种植园内,“天工墨玉”“13-56”“13-77”“13-130”等品种的葡萄已率“鲜”成熟上市,引来浙江省农科院院领导楼洪志先生、戴杰部长、蔡为明所长,台州市农业农村局徐春燕副主任,温岭市农业农村局领导潘新春先生、金伟副主任等相关领导、专家及负责人前来观摩、品鉴,调查。

  漫步园内,密密麻麻晶莹剔透的葡萄挂满树藤,满园都是葡萄醉人的香气。大家对现场展示的“天工墨玉”“13-56”“13-77”“13-130”4个早熟葡萄品种进行了品鉴。大家一致认为,“天工墨玉”果肉爽脆,酸甜可口,果皮蓝黑色,化渣性好,外观、内在品质更胜一筹,值得推广种植。“4月20日左右,我们的‘天工墨玉’葡萄就上市了,平均一天销售2000斤左右。”滨新水果种植园园主叶海波告诉记者,“天工墨玉”是新品种,最吸引人的是它的上市时间,比起浙江大部分地区主栽巨峰葡萄,“天工墨玉”早上市将2个月左右,口感好,批发价能卖到13—15元一斤,在市场上极具竞争优势,深受大众青睐。

  葡萄种植爱好者也对“天工墨玉”赞不绝口。来自温岭缪家里的葡萄爱好种植户缪朝峰说:“我们园里只种植‘天工墨玉,葡萄上色早退酸快,上市时间比夏黑还提早很10多天,园里最早的一批4月10日就采摘上市了,而且上市即无,园子里遗漏的一串糖度达到18.3%,口感特别好。”

  叶海波妻子王海敏告诉记者,5年前,温岭农业农村局特产站将这个品种从浙江省农业科学院引进到滨海镇种植,从最初的10棵扩大到现在的二十五亩,成为目前台州规模最大的“天工墨玉”种植户。“5年前,我出去参加培训,听吴江老师讲到这个品种的优势,就很感兴趣,我们俩从2007年左右开始投身农业,最初是跟风种植,后来发现跟风无法吃到第一口“螃蟹”,因此,这些年来我们除了种植巨峰葡萄,也在不断尝试引进早熟新品种,“天工墨玉”是我家5个葡萄品种中效益最好的一个。”王海敏表示。

  为了让“天工墨玉”提早结果,还要解决连作障碍问题,叶海波夫妇把原来种植的夏黑采果结束后高天工墨玉新品种,葡萄第二年就亩产达到3000斤左右,”叶海波说,如果从小苗开始种,因为连作障碍,到第三年才能丰产,所以高接换种节省了一年种植时间。

  据了解,极早熟无核葡萄新品种“天工墨玉”是由浙江省农科院园艺所研究员、国家葡萄产业技术体系杭州试验站站长吴江团队选育而成的特早熟葡萄新品种。吴江介绍,目前浙江省中晚熟葡萄品种种植比例较高,由于中晚葡萄成熟期与外地葡萄上市时间重叠,销售压力大价格竞争激烈,导致葡农种植效益不稳。加上浙江地处台风多发地区,中晚熟葡萄品种在成熟期易遭台风影响,尤其是台州、温州、宁波地区种植效益难以保证,因此全省葡萄品种结构急待优化。

  “种植早熟葡萄新品种可以有效避开7-9月的台风季。”吴江表示,浙江省目前早熟葡萄品种占比例较少,已有的早熟品种“维多利亚”风味淡、“京亚”味偏酸、“夏黑”上色难降酸慢等问题。围绕如何错峰提质避台上市的难题,吴江团队与台州市、温岭市、嘉兴市等水果专家共同努力,研发制订并发布了“葡萄三膜覆盖设施促早栽培技术规程”省地方标准。特早熟葡萄品种+该标准的实施,实现葡萄五一节前上市的高效益目标,以科技创新推动葡萄产业健康持续发展。

  “目前,13-130、13-77、13-56这些早熟新品种还未命名,吴江表示,之后还会推广同期上市销售的绿色、皮薄肉脆、水蜜桃香味的“天工翠香蜜”,紫色,浓密果粉包围、香气迷人、心形的“天工迷香”出来。“天工墨玉”的蓝黑色,“天工翠香蜜”的绿色,“天工迷香”的紫红色三种颜色搭配起来很漂亮,我相信3个品种包装在一起销售效益会更好。”吴江说。

  据介绍,目前滨海镇拥有大棚葡萄种植面积2.5万亩,成为全国最大的大棚葡萄生产基地,年产量达3.8万吨,年产值已超4.5亿元,葡萄是这里的主导产业,占全镇农林牧渔总产值比重的58.8%。滨海葡萄以“早”闻名,素有“中国大棚葡萄之乡”美称,和其他葡萄产区相比,这里在吴江团队和当地水果干部指导下,将三膜覆盖技术与早熟新品种相结合,实现了葡萄的促早提质增效,上市期比江浙其他产地提早15-25天,避开了台风危害,填补了市场空白。

        记者 陈嘉宜

[编辑: 陈嘉宜]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