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科普知识  -> 正文

即使温室气体排放立即停止 世界依然有42%的可能“惯性升温”

2022年06月08日 09:50:51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张梦然

  科技日报北京6月7日电(记者 张梦然)根据英国《自然·气候变化》杂志6日发表的一项模型研究,即使排放立即停止,世界依然有42%的概率走上比工业革命前升温1.5℃的道路。然而如果排放至2029年前都未削减,这一可能性将上升至66%,这凸显出人们需要立即采取行动,以免惯性到达升温峰值。

  温室气体的大气存留时间决定其在排放终止之后继续发挥影响的持久程度。因此评估限制全球升温达到《巴黎协定》目标的可能性,需理解过去排放造成的尚未实现的升温。

  美国华盛顿大学研究人员米歇尔·达沃拉克及其同事,此次利用一个基于排放的气候模型,在现有及替代性排放减缓路径下(据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AR6报告中使用的共享社会—经济路径,即SSP),理解2021—2080年之间的惯性升温(过去排放的温室气体带来的连锁反应)。

  研究表明,如果排放立即停止,仍然有42%的可能性世界将惯性升温超过1.5℃,但仅有2%的可能会超过2℃。如果等2029年后才开始削减排放(在SSP2-4.5场景下,其中碳排放在本世纪中叶之前一直保持高位,然后开始下降),会将惯性升温1.5℃的可能增至66%。在所有排放场景下,这一可能性反映在2027—2032年之间的预测中。在SSP2-4.5的场景中,世界预计将在这些温度出现之前4—6年即到达惯性升温水平。

  这一研究凸显了人们需要采取急迫的缓解措施,避免未来气候因惯性而达到更高水平升温。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