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投资  -> 正文

金刚玻璃“小马拉大车”式投资被追问

2022年06月21日 13:49:27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

  公司连续亏损、资产负债率为83.13%、货币资金余额仅为1.42亿元(其中受限货币资金1.11亿元),却投资超过41亿元的光伏项目,金刚玻璃这番“小马拉大车”式的投资6月20日引来深交所关注函。深交所要求金刚玻璃说明光伏项目投资是否会对公司已有业务产生重大影响,是否有能力完成项目出资,同时要求公司说明是否存在利用信息披露配合二级市场股价炒作情形。

  6月16日晚间,金刚玻璃披露公告称,公司拟与控股股东广东欧昊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欧昊集团”)共同出资设立甘肃金刚羿德光伏有限公司(下称“金刚羿德”),金刚玻璃以货币出资510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51%,欧昊集团以货币出资490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49%。金刚羿德为金刚玻璃控股子公司,公司将以其为实施主体投资建设4.8GW高效异质结电池片及组件项目(下称“光伏项目”),属于光伏产业。

  值得注意的是,这一光伏项目投资总额为41.91亿元,建设周期18个月,为金刚玻璃与欧昊集团共同投资建设,金刚玻璃公司出资部分的资金预计来源于自有资金及股东借款,控股股东出资部分由其自筹解决,同时匹配项目贷款或专项借款完成资金投入。而截至2021年12月31日,该公司货币资金余额为1.42亿元,其中受限货币资金1.11亿元。此外,根据公司2022年2月14日的公告,截至公告日,欧昊集团已累计增持0.11亿股公司股份,欧昊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需于2022年8月24日前增持211.27万股以完成增持计划。

  对此,深交所要求金刚玻璃说明本次光伏项目投资所需的具体审批环节、预计审批完成时间,主要能耗、污染排放情况是否符合当地主管部门的监管要求;说明截至目前欧昊集团增持进展情况,并结合已获得及未使用的银行授信额度、各项资产抵押情况、光伏项目出资金额及资金来源,分别定量分析公司、欧昊集团是否有能力完成光伏项目出资,并充分提示风险;同时说明项目贷款和专项借款的具体形式,是否已签订意向协议。

[编辑: 陈嘉宜]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网)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