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投资  -> 正文

皇庭国际两年亏损逾14亿元 收购半导体公司欲自救?

2022年06月21日 13:52:37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赵学毅

  6月18日,皇庭国际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深圳市皇庭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皇庭基金”)近日签署股权转让协议,拟收购德兴市意发功率半导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意发功率”)合计14.43%股权,价格为8300万元。

  据了解,此前皇庭基金已通过增资5000万元获得意发功率约13.38%的股权,而在上述交易完成后,皇庭基金将合计持有意发功率约27.8%的股权。此外,皇庭基金与意发产投基金等股东签署一致行动协议,从而达到控制意发功率的目的。

  皇庭国际认为,此次收购意发功率是为推动公司战略转型,围绕“商管+科技”发展战略布局半导体行业,有助于公司形成新的业务。未来,公司将以意发功率半导体为基础,通过扩大再生产、丰富产品种类、向封装及模组延伸等多种途径,提高意发功率的盈利能力。

  皇庭国际是一家以商业不动产综合运营服务为主要业务的上市公司。2021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54亿元,归母净利润为-11.57亿元。从业务板块来看,物业管理服务、商业运营服务、融资租赁服务及其他占公司总营收的比重分别为40.38%、58.4%、1.22%。

  2020年,皇庭国际实现营业收入6.85亿元,归母净利润为-2.92亿元。由此可知,公司2020年及2021年两年合计亏损约14.5亿元。

  对于2021年出现的高额亏损,皇庭国际解释称:一是公司与中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等债权方公司的借款合同纠纷导致产生违约金费用7.58亿元,计入财务费用,同比增加106.75%。二是受国家政策及经济形势影响,公司投资性房地产的公允价值变动导致本期净利润减少8.23亿元。

  此外,公司存在涉及多起重大诉讼案件、36个银行账户被冻结及39.21亿元逾期未偿还债务等多项危机。对此,皇庭国际表示,涉及诉讼案件和账户资金冻结情况占比较小,并不影响公司业务的正常进行,公司股票不触及《股票上市规则》相关的风险警示情形。

  “对于企业的跨界并购和投资,最重要的是看其所投领域是否与自身业务有协同效果。事实上,商业租赁与半导体行业不属于同一产业链,几乎没有任何协同效应,单从这个标准来衡量的话,上述并购应该是要被质疑的。”全球并购公会信用管理委员会专家安光勇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一边是业绩亏损、负债累累,一边则是“大跨界”收购半导体公司。在目前的业绩情况下,皇庭国际“自救”意图明显。

  皇庭国际介绍,公司此次收购意发功率14.43%股权的资金来源为出售深圳融发投资有限公司(挂牌价56.20亿元)、重庆皇庭珠宝广场有限公司(挂牌价7.65亿元)及成都皇庭国际中心(市场价约8亿元)所得,不过相关事宜仍在有序推进中,如公司不能筹集交易所需资金,可能影响本次交易及未来收购计划的顺利实施。

  公开资料显示,意发功率主要从事功率半导体器件及智能功率控制器件的设计、制造及销售,拥有一条年产24万片6英寸晶圆的产线。公司战略发展规划是稳定现有白色家电类功率半导体产业,积极开拓光伏发电市场、充电桩控制芯片、电动车控制芯片等业务。

  数据显示,意发功率2021年营业总收入约1亿元,净利润约-1340万元;2022年一季度营业收入约3185万元,净利润约-336万元。对于此次收购,双方签订相关业绩承诺文件,意发功率承诺2022年至2024年,三年累计收入为5.7亿元,2023年及2024年毛利润总额达到8000万元。若意发功率未能完成以上业绩承诺,则皇庭基金有权要求转让方按照业绩未完成比例,退还最高不超过20%的转让款。

  “皇庭国际所处的商业租赁赛道已不在红利期,主营业务增长乏力,公司‘大跨界’转型收购半导体公司充满未知。半导体和商业租赁是不同基因,商业逻辑、人才运营、治理结构完全不同,收购半导体公司,把业务扩展到半导体领域,前途恐怕没有想象的美好。”独立经济学家王赤坤对记者如是说。

[编辑: 陈嘉宜]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网)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