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自主研发多种品类 吉利爆米花的成长路

2022年07月08日 10:04:45 来源:武汉晚报 作者:蔡欣星

  去电影院看电影时,顺便买上一桶爆米花,这种再寻常不过的休闲方式,曾经却因国内没有生产爆米花的企业,可望而不可即。

  20多年前下海经商的高火星,在一位朋友家中第一次吃到他从美国带回的爆米花,顿觉香甜可口。彼时,这种零食在国内市场上少有人见。

  从小作坊起步,把爆米花卖到电影院

  不久前,位于东西湖长青街的湖北吉利食品有限公司,开启定制产品生产线,专供美的集团的微波玉米从这里发往全国各地。与行业头部企业开展这样的合作,放在20多年前,高火星想都不敢想。

  1983年,高火星从部队退役,成为一名铁路工人。两年后,这位25岁的年轻人放弃稳定的工作,决定去“闯荡一番”。

  1995年,一位从美国出差回国的朋友给高火星带了份伴手礼,一盒即食爆米花,这是高火星第一次吃到爆米花。满口香甜的滋味,让他从此难忘。

  1997年,在距离武昌火车站不远的武南一村,一座200平方米的临时厂房里,吉利爆米花诞生。此前为了找到制作爆米花的原材料,高火星和合伙人颇费周折,“做爆米花要用爆裂玉米,这种玉米淀粉含量少,到180摄氏度能自动爆开。”通过四处打听和搜寻信息,他们最终在东北找到了这种玉米。

  产品的市场反响比高火星预估的更好。一个月之后,他们生产的爆米花开始供不应求,200平方米的厂房迅速扩大到1000平方米。

  上世纪90年代末,开在江汉路民众乐园的环艺影城,是武汉人的新潮休闲去处。高火星说,最初电影院里并没有爆米花售卖,随着吉利爆米花产品有了名气,电影院便找到他希望合作,从此,爆米花第一次进入了武汉影院,“不仅在武汉,上海等地的电影院内,爆米花也都由吉利供应。”

  自主研发,“逼退”全球第一品牌

  千禧年,对爆米花事业满怀憧憬的高火星将企业移师东西湖,建成占地9000平方米的吉利食品园区。投产后,产品先后入驻家乐福、沃尔玛和国内主要超市。此时,他决定从最初的即开即食爆米花产品,转战微波玉米市场。

  一个新的问题摆在他面前:制作微波玉米的包装纸袋,当时全部依赖进口。看似寻常的纸袋,其中的微波效应膜是关键。历时3年,吉利食品先后与5家科研机构合作,终于自制出专用纸袋打破技术垄断。一个进口纸袋采购价1元,自产纸袋成本则降至不足0.3元。

  异军突起的吉利爆米花,引起了当时全球微波玉米第一品牌的关注,公司亚洲区总裁甚至飞抵武汉洽谈合作:让吉利为其代工,生产他们品牌的爆米花。

  “我们有自己的技术,发展自主品牌,您觉得还有必要合作吗?”高火星的答复令对方惊讶。

  高火星忘不掉当年的那个画面:临走前,这家企业的亚洲区总裁甚至向他竖起了大拇指。面对吉利食品强劲的发展态势,不久后,这家国外公司宣告退出武汉市场,并最终退出中国市场。

  与头部企业联手,爆米花品类更多元

  去年,吉利食品研发制造的国内首条爆米花智能生产线启用,在国内业界率先实现无人化生产,爆米花生产由此告别传统手工和非标准化时代。

  “相比传统生产线,智能化生产线产能提升6.5倍。”高火星介绍,智能化生产线所有原辅料均实现自动计量投料,数据实时反馈、工艺参数稳定,食品安全也更有保障。

  今年5月,吉利食品与美的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成为美的微波玉米制造商;与安利合作,研发粗纤维、低糖、更健康的轻食爆米花;与中国科技馆、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达成合作,借力流量IP扩大定制产品销售,其中一款包装造型形似火箭的即食型爆米花,为吉利食品打开了进军文创的窗口。

  “今年我还将推出爆米花自动售卖机。”高火星说,爆米花自动售卖机推出后,不仅可以售卖六种口味的爆米花,还将集合手机充电、电影票售卖等功能,减少影院运营人力成本,“预计首批在市场上推出一万台。”(蔡欣星)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武汉晚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