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科普知识  -> 正文

我国人均预期寿命提高到77.93岁

2022年07月06日 11:12:02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梁倩

  □记者 梁倩 北京报道

  5日,国家卫健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健康中国行动实施以来进展与成效。会上,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司司长毛群安表示,健康中国行动实施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效。总体来看,《“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2020年阶段性目标总体如期实现,健康中国行动2022年主要目标提前实现。

  目前,健康中国行动已取得阶段性进展。我国人均预期寿命提高到77.93岁,主要健康指标居于中高收入国家前列。例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提升到25.4%,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37.2%。儿童眼保健和视力检查服务覆盖率达到91.7%,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年均下降幅度基本接近预期目标,全国报告新发职业病病例持续下降。

  此外,针对心脑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等重大慢性病,以及各类重点传染病、地方病,持续强化综合防控措施,有效遏制发病率上升趋势,重大慢性病过早死亡率低于全球平均水平。

  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副司长高元义表示,近年来,全民健身的参与人数和体质的状况明显提升。根据每五年举办一次的全国全民健身活动状况调查和国民体质监测,截至2020年,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37.2%,比2014年提高了3.3个百分点。国民体质测定标准的合格率,2020年达到90.4%,比上一次提高了0.8个百分点。同时,健身场所也在不断完善,到2021年底,全国人均场地面积达到了2.41平方米。

  高元义表示,为了增加更多体育场馆,体育总局和财政部每年拿出近10亿元补助低收费或者免费开放的体育场馆。以今年为例,补助体育场馆超过2100个,覆盖全国300多个地市1300多个县级行政区域,受益人2亿人次。通过这些措施,未来“健身去哪儿”的问题会逐步缓解。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经济参考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