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产业  -> 正文

数字赋能搭建新时代下情上达的有效通道 嵊州“民情日记”:从小本子到大数据

2022年08月04日 11:09:48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阮帅 胡吉 陈链芳 张峰

  “现在村民们有什么心愿诉求,我在手机上一目了然。”近日,雅璜村驻村指导员丁树鑫帮助村民协调解决一桩矛盾纠纷后,便打开手机上的“浙里民情”平台,迅速更新了一份走访记录。

  “9月25日,沿山村,近10户百姓想要安装有线电话……”24年前,时任石璜镇雅璜乡党委书记的李春阳在走访时遇到村民求助,他掏出日记本,认真写下对方的心愿……

  上世纪90年代,“民情日记”诞生在雅璜的田间地头,嵊州通过推广这一做法,搭建起一条下情上达的有效通道,一个又一个民生问题得到解决。以“串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难、连百家心、办百家事、致百家富”“六百精神”为特色的“民情日记”从雅璜走向全国。经过20多年的探索和实践,如今嵊州依托5G、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民情日记”从“小本子”发展到“大数据”,内容和形式不断拓展。

  今年5月下旬,嵊州正式上线“浙里民情”2.0版本应用场景。借助该平台,广大党员干部开展实地走访时,可以通过手机便捷建立民情档案,线上“接单”帮助百姓实现“微心愿”,还能“边走边晒”,实时上传走访动态和图片“打卡”,形成发现问题、流转办理、及时反馈的工作闭环。

  据统计,平台上线仅两个月,已累计导入村民档案23万余份,记录干部走访情况7600余次,帮助群众解决问题830余个。

  除了打造线上平台,嵊州还将“民情日记”融入“三驻三服务”工作,通过举办“民情日记”大讲堂、创新推出“企情日记”、组织开展“民情周”系列活动等方式,整合政策推送、民情处置、帮促共富等多种功能,把“民情日记”的服务对象从农村拓展到企业和社区,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能力与为民服务水平。

  “从手写日记到推广微博、微信,再到在线互动即时服务,‘民情日记’紧跟时代脉动不断‘升级’,而不变的是为民分忧的初心。”嵊州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目前,“浙里民情”平台已实现驻村指导员全覆盖,接下来,还将在全市进一步推广使用,鼓励广大党员干部转变作风“跑”起来,贴心服务为民解忧。

[编辑: 陈路漫]
(本文来源:浙江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