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被骗后还执意给骗子转账,原因竟然是……

2022年08月10日 10:20:12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徐军 施洋洋 朱斌斌

  一个人被诈骗了几十万甚至上百万元!而受害者往往是多次向骗子转账,最终造成大额损失。听到这样的案例,相信不少人难免会发出疑问:怎么会有这么傻的人呀?

  

  但这真的是因为受害者傻吗?

  “沉没成本效应”可能会比较好地解释这样不停转账的行为。

  “沉没成本效应”(Sunk Cost Effects):指为了避免损失带来的负面情绪而沉溺于过去的付出中,选择了非理性的行为方式。根据经济逻辑的法则,沉没成本与制定决策是不相关的。

  

  比如,在一起投资诈骗案中,受害人第一次投入了10万元,资金“变成”了12万元但是无法提现。这时骗子会称是因为资金被冻结,需要缴纳6万元进行解冻才能提现12万元并返还因解冻缴纳的6万元。

  这时会有两个选择:一是继续投6万元,二是放弃解冻并放弃已经投进去的10万元。

  结果显而易见,大多数受害人都会选择第一项。因为受害人为了能够将之前的投入拿回来,往往会失去理性分析,盲目相信对方,继续进行转账。

  但是继续转账后,骗子还有其他拒绝提现的理由,诸如操作超时、操作错误、缴纳个人所得税等,以此让受害人继续交钱,直到将其榨干为止。这就是利用“沉没成本效应”进行诈骗。

  转给骗子的本金越多,沉没成本越大,越是难以作出正确决策!决策一旦错误,面临的将是大额损失!

  遭遇诈骗且已经转账的这种情况下,你需要了解“鳄鱼法则”:

  “鳄鱼法则”:假设一只鳄鱼咬住你的脚,如果你试图用手去挣脱你的脚,鳄鱼便会同时咬住你的脚与手。你愈挣扎,被咬住的就越多。

  所以,万一鳄鱼咬住你的脚,你唯一的逃生办法就是牺牲一只脚。

  关键时刻,需要壮士断腕,不要犹豫,及时止损!放弃继续转账,作出正确决策,马上报警!

  警方提醒

  涉及到转账、验证码、个人信息等,一定要做到慢一点,想一想,问一问!

  (记者 徐军 施洋洋 通讯员 朱斌斌)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