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绍兴越城变革人才政策体系 名士之乡谱写人才强区新篇章

2022年08月12日 09:06:00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沈兴国 张丽梦 胡鸿斌 陈浩飞

  7月,青岛大学纺织化学与染整工程专业的硕士大学生吴佳敏在毕业后,来到绍兴市越城区的振德医疗股份有限公司实习,短短一个月后,她就拿到了2070元的大学生实习补贴。“补贴对大学生是最实惠的政策,所以我不远千里从青岛来到绍兴,作为我毕业实习的第一站,接下来我还能领五个月。未来我计划正式入职这家公司,为越城区贡献我的一份才能。”吴佳敏对越城区满怀憧憬。

  近日,越城区出台了《关于深化“人才强企”助力经济稳进提质的六项政策举措》,六项举措主要包括加快推动人才项目引进落地、吸引大学生来越实习就业、优化人才专项服务保障等政策,为经济稳进提质发展保驾护航。

  值得关注的是,该项政策发布,正是针对经济稳进提质特殊时期,在越城区人才政策4.0版基础上,作出的创新和拓展。随着高校毕业季的到来,越城区正全力打造青年人才创业创新最温暖城市。

  今年以来,越城区持续深化建设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把聚焦产业主体,改革人才机制作为核心要素,一个特色鲜明、含金量十足的全谱系人才政策体系日益显现。

  改革人才评价体系释放企业人才红利

  “企业以‘人才’而兴盛,如何让人才充分发挥主观主动性,给企业‘松绑’,释放经济红利,这是越城区近年来一直在思考的事情。”越城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最近,浙江德创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赵博,成为“法人举荐制”的首批推荐人才。作为拥有20项国家发明专利的环保行业专家,他感慨地说,“我本科毕业后就从事这块工作,以前各类人才计划申报都需要硕博士学历,现在有了法人举荐制,能给我们这批有技术经验的人有一个人才认定平台,我很满意。”

  浙江大学绍兴研究院微电子研究中心的丁涛涛,日前顺利地通过了园区组织的中级职称评审。“这次改革关于职称评审的考核分数明朗合理,论文、专利、项目等占比多少分值一目了然,我这样实干型人才的优势就突出了。”丁涛涛说。

  今年6月底,越城区制定实施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2022年度重点工作举措,赋予用人主体人才“育引留用管”更大自主权,新认定双聘、免评、法人举荐、自主评审人才48名,摸排申报综合改革试点单位13家。

  “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清代思想家龚自珍的名句饱含着变革思维,在越城区变为了行动,因人施策、不拘一格的人才引进机制,分级分类、市场主导的人才评价机制,构建了多元、开放、包容的“越城气质”。

  古有“乡贤举荐”的习俗,而今越城区“法人举荐”等人才管理改革创新举措,让这个传统的人才选拔制度重焕光彩。(下转A2版)

  人才机制再“放活”用好人才留住人才

  “越城要驶入人才竞争的快车道,就要在引进和壮大人才项目上下功夫,创新人才快速认定制度,为快速引进高精尖缺人才提供绿色免评速认通道。”越城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400万元年薪,浙江劲方药业有限公司凭借“免评审”政策成功招引了汪博士,以往,资深专家被挖角竞争是企业痛点,在越城区率先实现快速人才认定一站式服务后,企业想要留人不再难。对此,汪博士深有感触:“传统人才认定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经常需要人才两边跑,但是这次‘免评审’认定企业和个人现场考察环节一次性通过,让我能够较快入选市级人才计划,我非常认可。”

  浙江新码生物医药有限公司也是人才项目评审改革获益的企业之一,到目前为止先后7名在职员工陆续入选了绍兴“名士之乡”英才计划人才计划项目,并获得了1200多万元薪酬补贴及人均60万元的住房补贴。2022年4月,该企业又通过“越快兑”申请补贴160万元。同时,公司又引进了2个高端人才,预计明年将额外获得200万元的薪酬补贴。

  打破人才制度壁垒,实现人才秒认定,赋予企业“人才评价”更多的主动权,从人才源头释放企业红利。

  改革创新,是今年越城区人才工作中最亮眼的关键词,坚持授权松绑,在人才管理机制上“放权”,在人才评价机制上“放开”,在人才激励机制上“放活”,“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这一“放”一“活”,开创了人才资源赋能经济主战场的新天地。

  “线上+线下”全服务人才政策及时送达

  “您好,尊敬的夏博士,越城区委人才办温馨提醒您,您目前可申请领军人才专家津贴,办理单位为越城区人社局……”一个简单的语音提醒,就及时地帮助省级领军人才夏钢了解了申领专家津贴的时间、地点等信息,避免错过重要的申领节点。

  近日,越城区推出政策兑现“主动推送”方式,运用智能电话外呼系统提醒企业及人才,确保将人才政策及时送达到位。“我们研究院引进了4名省级人才,听了‘进企入园’活动宣讲以后,我们就知道如何更好地发挥人才政策效能。”对于浙江工业大学绍兴研究院副院长胡丽玲来说,在7月参加的一场活动让她在“家门口”就学习了人才政策,她觉得获益良多。

  7月,越城区组织了一轮别开生面的“吾越同舟·益企前行”人才政策专项宣传活动,集中开展“政策工具包”推送、“邀你加入”政策宣讲、人才政策“云端答疑”等系列活动,推动各项人才政策加快落地。

  把“人才”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标尺,以顶层设计的理念谋划创新人才政策体系,如同大江汇聚,纵横奔流。越城区改革争先、锋芒难藏,如今,这个沉淀着悠久文化的“名士之乡”正在意气风发地谱写着“人才强区”首位战略的新篇章。

   绍兴站 沈兴国 通讯员 张丽梦 胡鸿斌 本报记者 陈浩飞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