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证券  -> 正文

资本市场“温州板块”跑出加速度

新增上市过会企业8家,新增报会企业8家,均为历年同期最好成绩
2022年08月12日 09:31:08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林迎颖

  本报讯  温州经济释放出的强大活力,离不开金融活水的支持。8月4日,创业板上市委员会审议通过了浙江美硕电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IPO首发申请。美硕电气是今年温州第7家A股首发过会企业,在其之前,万控智造、欣灵电气、东南电子、源飞宠物、珠城科技、通力科技等6家企业先后过会。此外,还有1家金太阳教育在纳斯达克成功上市。

  新股发行上市数量明显增多,融资规模稳步增长,股权融资对实体经济支持成效显著。从公开的招股书来看,万控智造、欣灵电气、东南电子、源飞宠物、珠城科技、通力科技和美硕电气拟集资资金分别为5.65亿元、3.92亿元、4.2亿元、4.09亿元、6.55亿元、3.45亿元和5.56亿元,金太阳教育在纳斯达克募资1760万美元,折算人民币约1.19亿元,8家总计34.61亿元。在实现“量”的突破之外,上市还带动了温州企业“质”的提高,募集的资金主要用于技术研发中心的建设,技改项目、智能化项目等,带动企业高新技术的发展。

  不同类型、不同发展阶段的温州企业将借助直接融资的“活水”,跑出发展“加速度”。欣灵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主要的低压电器生产企业之一,近年来,欣灵电气以智能化改造走在行业前头,其瞄准工控领域产品物联网风口,进行了大量传统工控元件组网、智能制造云平台、人机交互界面(HMI)等产品/技术储备的研发,旗下子公司欣大电气是温州市“机器换人示范企业”。招股书显示,该公司拟募集资金3.92亿元,将用于工业自动化控制电气元件智能制造工厂建设、智能型配电电器生产线建设项目等。

  欣灵电气是温州新上市企业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温州市委、市政府深入实施“凤凰行动”升级版。今年全市新增上市过会企业8家,新增报会企业8家,均为历年同期最好成绩。此外,全市还有3家企业已完成辅导验收,正在积极推进报会。同时,温州积极引导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10家企业实施并购重组13起,计13.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94.76%。

  在企业上市增速迅猛的背后,上市“梯队培育”后劲十足。温州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储备一批,培育一批,申报一批”的工作要求,温州建立企业上市“四张清单”,实时增补更新,目前已在年初基础上扩容30%,总数达150余家。另外,温州完善上市后备资源挖掘机制,明确后备企业认定标准,以北交所上市后备梯队培育为重点,与市级有关部门和在温银行业金融机构等建立信息共享机制,挖掘符合后备企业标准的“专精特新”小巨人等各类优质中小企业,力争上市后备资源库动态保有500家。

  本报记者 林迎颖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