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网络知识产权审判白皮书》在杭发布 网络著作权案胜诉率高达94%

2022年08月12日 09:31:54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林洁 陈昊

  本报讯  在成立五周年之际,杭州互联网法院于8月10日发布了《网络知识产权审判白皮书》。

  《白皮书》从审判概况、案件特点、提升知识产权审判效能、发挥司法裁判示范功能、加强知识产权审判队伍建设等七方面梳理了杭州互联网法院五年来探索的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经验。

  2017年8月18日,全国首家互联网法院——杭州互联网法院正式挂牌成立。成立以来,该院努力构建互联网技术深度应用、在线诉讼规则创新、依法治网实体裁判完善三个层次的中国特色、世界领先的互联网司法新模式。

  五年来,杭州互联网法院共受理网络知识产权案件23011件,包括网络著作权案件21831件、网络商标权案件697件、网络不正当竞争案件400件、域名案件83件。从权利人诉讼请求获得部分或全部支持的情况来看,网络著作权、商标权、域名、不正当竞争案件的胜诉率分别为94%、90%、88%及80%;从结案方式来看,调解、撤诉率超过84%,只有4061件案件最终判决,占比18%。

  据杭州互联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王江桥介绍,随着网络技术发展迭代,网络知识产权案件类型也日趋复杂。以隐性侵权为例,不仅涉及视频聚合、网络云储存、提供网络插件等情况,还出现了借助智能工具批量侵权、利用网络链接对他人的经营活动进行妨碍和干扰等新情況。

  面对日益复杂的案件特点,杭州互联网法院打造全流程在线、全方位智能服务的网上诉讼平台,以互联网思维推进审判能力现代化,有效缓解知识产权案件诉讼举证难、周期长、成本高等问题。

  其中,首创的电子证据平台,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电子证据生成、存储、传播、使用的全程可信问题,提高了取证效率、降低了取证成本,促进了知识产权纠纷取证模式的现代化迭代升级;首创的异步审理模式是“时间差”在线审理模式的“升级版”,当事人可以不同地、不同时参加诉讼,实现诉权保障与诉讼效率的有机统一,审理期限平均缩短25天。

  当天,杭州互联网法院还发布了涉及数据与算法、个人信息保护、网络不正当竞争和网络服务合同四个类别的十大典型案例。    本报记者 林洁 通讯员 陈昊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