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人物  -> 正文

中科院宁波城环站站长朱永官荣获“李比希奖”

2022年08月12日 09:35:31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牛鸣川 胡茂宏

  “中国土壤科学工作者要始终立足中国大地,围绕挑战性的科学问题,以百倍的努力,坚持不懈,作出得到国际同行认可的科研成果。”8月3日,在英国格拉斯哥举行的李比希奖颁奖仪式上,唯一获奖者,也是首位获此殊荣的亚洲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宁波城市环境观测研究站站长朱永官感言道。

  朱永官出生于浙江桐乡,1998年获得英国帝国理工学院博士学位。是生态环境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他长期从事环境土壤学和环境生物学研究,近年来致力于采用多学科方法解决土壤环境问题,在土壤污染与修复、土壤微生物生态学等领域作出了重大贡献.

  朱永官院士与宁波市北仑区渊源深远,2011年时任中科院城市环境研究所所长的他,与宁波市和北仑区政府深度对接,筹建中科院宁波城市环境观测研究站,为宁波站的发展倾注了大量心血。近几年,他把自己的主要研究团队放到宁波站,建立城市土壤与生物地球化学研究组,取得了许多国际级科研成果,为宁波站发展和北仑区创新支撑作出了巨大贡献。

  “北仑是我的第二故乡,我对北仑感情深厚,每个月都会有许多时间在宁波北仑工作,无论走到哪里,宁波北仑都是我的牵挂。”朱永官说,近几年取得的成绩,得益于宁波市北仑区的支持,未来将在土壤微生物和土壤污染方面继续探索研究,为国家多作贡献;也会一如既往、不遗余力为宁波站和宁波市北仑区创新发展集智聚力。

  李比希奖于2006年由国际土壤科学联合会设立,该奖以19世纪杰出的科学家、教育家李比希命名。旨在表彰科学家在土壤科学应用研究方面作出的杰出贡献,该奖每四年评选一次,每次仅一位科学家获奖。

  通讯员 牛鸣川 胡茂宏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