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科普知识  -> 正文

中科院老科学家走进仙居讲科普

2022年08月12日 09:41:07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徐军 施洋洋 周莹莹
陈光南教授为学生们作科普讲座

  本报讯“高超声速空天飞行”就是要求飞行器的飞行速度超过5倍声速以上。“声音源于振动?嗓音因何各异?我的录音失真?狮吼功有真假?”近日,受台州市仙居县科协邀请,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走进仙居开展系列讲座。

  在田市镇水阁村文化礼堂,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张德良以“我国跨入高超声速空天飞行时代”为题,为当地群众介绍了高超声速空天飞行基本概念、技术难点、研究进展和主要成果。在仙居县消防救援大队,张德良为消防官兵们作了“杀手锏,我国战略导弹与核武”的知识讲座,介绍了战略导弹、核武器的基本知识及我国的战略战术导弹与核武器研制成果和实力。

  在安洲小学和仙居县机器人教育科普基地,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研究员陈光南教授为学生们带来“声音趣谈”的科普讲座,他通过互动实验,带领大家破译声音的密码,引导学生掌握学习科学知识的方法。

  在双庙乡,中国科学院高级工程师、教授陈贺能为当地基层干部作了“清洁新能源科技新知”的主题讲座,详细讲解了清洁能源领域的科技新知。在仙居县青年人才(大学生)创业孵化园,陈贺能以“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为题,向青年大学生阐述了理性、求真、务实、实证、探索、合作六大科学精神的内涵,并为大学生们解答人生困惑。

  仙居县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蒋元波表示,本次科普演讲活动是仙居县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的重大举措,科普活动就是要借助各级专家权威,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活动,对青少年、工人、农民、老年人及公务员等五大重点人群实现全覆盖,从而营造“爱科学、讲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浓厚氛围。

  据了解,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组建于1997年,是一支以中国科学院为主,由国家各部委、院、校的专家、教授组成的科普队伍。仙居县科协每年都会邀请老科学家来举办科普讲座,至今共计举办此类科普报告近百场次,累计受益听众近10万人。本报记者 徐军 施洋洋 通讯员 周莹莹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