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银行  -> 正文

规模快速增长 机构竞逐同业存单蓝海

2022年08月12日 17:42:46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

  ?同业存单产品正成为资管行业追逐的热点产品。继6月初站上千亿元大关之后,两个月时间,同业存单基金规模已突破2000亿元,规模实现翻倍。同时,挂钩同业存单的理财产品也相继推出,目前已有交银理财、招银理财、中银理财、工银理财发布同业存单及存款固收类开放式理财产品。

  业内人士表示,同业存单具备流动性较好、收益率相对稳定等特点,因此,投资这类底层资产的产品也成为今年以来机构布局热点。同业存单基金作为创新型产品,丰富了公募产品线,在震荡市背景下,尤为吸引避险情绪浓厚的投资者。

  Wind数据显示,8月初全市场共有31只同业存单基金,累计规模达2003.7亿元。其中,6只同业存单基金规模达百亿元,7只基金规模在80亿元至100亿元之间,14只基金规模在30亿元至80亿元之间。

  从成立情况来看,同业存单基金在今年二季度迎来成立高峰期,6月共15只同业存单基金成立,发行总份额超千亿。但7月仅2只同业存单基金成立,发行总份额13.1亿份。

  今年6月,监管对同业存单基金宣传口径进行规范,例如不能片面强调“类货币”“货币替代”等表述;不得在宣介材料中片面强调该类基金稳健,片面强调“低风险”“较低风险”属性;不得展示标的指数的历史收益率,不得用具体数字明示或暗示稳定收益的预期和刚兑等。

  随着规模快速增长,部分同业存单基金还发布了限购公告。截至8月11日,共有21只同业存单基金进行了限购,单日限购金额从100万元到1000万元不等。其中,南方基金和富国基金旗下的同业存单基金暂停了100万元以上的大额申购。

  中信证券分析师明明认为,参考国外经验,当市场风险偏好明显下降或者费率下降时,债券型指数基金往往更受市场欢迎,目前市场风险偏好较低,同时同业存单指数基金费率接近货基,以上两个因素或推动同业存单指数基金继续蓬勃发展。

  在同业存单基金备受追捧的同时,挂钩同业存单的理财产品也相继推出。今年以来,银行理财子公司已发行了3只同业存单类理财产品,分别为“交银理财稳享日开(同业存单及存款)理财产品”“招银理财招睿活钱管家(同业存单及存款)1号固定收益类理财计划”以及“中银理财-稳富高信用等级同业存单指数7天持有期理财产品”。近日,工银理财发布了一款同业存单及存款固收类开放式理财产品,于8月11日起息。

  中航基金表示,同业存单理财和同业存单基金有一定的区别。从客户定位看,两者都定位于追求稳健的客户。但从投资范围看,同业存单理财产品投资范围更广,除了传统的同业存单等货币市场工具外,部分产品还可以投资二级资本债等固定收益类工具,因此具有不同的风险收益特征。

  另一位基金人士也提到,有的理财产品是针对某些特定客户的,与公募基金的投资门槛是不一样的。投资者在选择同业存单产品时,要注意辨别其底层资产及投资策略,选择与自己风险承担能力匹配的产品。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上海证券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