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投资  -> 正文

聚焦高质量 阔步新征程 第19届中国基金业金牛奖评选揭晓

2022年08月30日 14:44:58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宇露

   8月29日,由中国证券报社主办,以“新格局高质量获得感”为主题的2022中国基金业发展论坛暨第19届中国基金业金牛奖颁奖典礼在上海举行

  8月29日,由中国证券报社主办,以“新格局高质量获得感”为主题的“2022中国基金业发展论坛”在上海举办,第19届中国基金业金牛奖颁奖典礼同步举行。

  85个获奖名额花落42家基金公司,易方达、中欧、农银汇理、信达澳亚、交银施罗德、银华、富国、兴证全球、工银瑞信、广发10家基金公司荣获“金牛基金管理公司”称号。颁奖典礼首次推出金牛奖数字奖杯,赋予本届金牛奖永恒数字纪念意义。

  与会嘉宾认为,当前实体经济大有韧性,资本市场改革红利持续释放,A股市场机会丰富。基金行业已经成为资本市场重要的机构投资者之一,也是居民财富管理的重要依托。当前基金行业仍处在重要的发展机遇期,全行业要聚焦高质量发展主线,开创行业发展新局面。

  高质量是基金行业发展的“必答题”

  今年4月,中国证监会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为公募基金行业长期健康发展提供了基本遵循。与会嘉宾认为,在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上,期待基金公司坚持长期主义,聚焦投资主业,提升治理水平,提高投资者获得感。

  中国证券报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编辑徐寿松表示,公募基金行业如何从量的增长走向质的提升,成就普惠金融典范,成为新时代行业发展的“必答题”。他指出,回答时代“必答题”,高质量发展是必经之路。《意见》为行业长远发展领航定向,公募基金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已开启。回答时代“必答题”,提高投资者获得感是核心。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上,期待基金公司坚持以投资者利益为核心,改善营销方式、创新陪伴方式,有序发展投顾业务,内外兼修,在不断提升投资“幸福感”“获得感”的过程中,切实做到行业发展与投资者利益同提升、共进步。

  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上,公募基金行业大有可为。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刘逖表示,当前中国公募基金资产管理规模已经接近27万亿元,产品数量超过1万只,基金已经成为资本市场重要的机构投资者之一,在优化市场资源配置、维护资本市场稳定方面发挥着主力军的作用,也成了居民财富管理的重要依托。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党委委员、副秘书长黄丽萍认为,当前基金行业仍处在重要的发展机遇期,全行业要持续完善行业基础制度,提升专业化能力,加强基金业人才队伍建设,塑造良好的行业生态环境,努力开创行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上海市虹口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周嵘表示,未来将设立北外滩资产管理中心,依托上海对冲基金园区、上海金融科技园区和即将增设的上海资产管理园区,大力吸引国内外大型金融总部、资产管理机构、要素市场,促进金融与科技深度融合,切实增强集聚配置全球资源的能力和水平。

  面对“必答题”,基金机构积极作为。易方达基金总经理刘晓艳认为,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可以提高投资者的获得感:一是做好投教工作,让投资者能明明白白地投基金;二是做好投顾;三是引导投资者采取FOF定投来进行投资。工银瑞信基金总经理高翀表示,公募基金应引导投资者优化投资行为,从资产配置的角度帮助投资者长期持有。同时,作为资产管理人,基金公司要给投资者提供更好的陪伴和投顾服务。对于基金业如何打造高质量发展生态圈,青银理财总裁王茜认为,应注重投资的长期收益,提升评价方法,增强行业督促;不过度依赖明星基金经理,注重公司的团队赋能。大类资产配置方面,应打通部门架构,加强产品创新。

  中国经济大有韧性

  近年来,基建提速、能源革命、专精特新加力,实体经济大有韧性。随着资本市场改革红利持续释放,全面推行注册制渐入佳境,更多金融活水迸发出澎湃动力。在此背景下,A股市场结构性行情凸显,催生了丰富的投资机会。

  谈及中国经济的韧性所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党委书记高培勇表示,中国目前拥有1.6亿户市场主体,这是在改革开放40多年的历史进程中成长、发展起来的。中国市场经济的发展史,很大程度上就是市场主体的成长和发展史。这些市场主体深谙市场规律,熟悉市场运作,积累了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竞争力和实力,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根基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推动力。

  具体到投资机会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委员、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刘尚希认为,在当前宏观经济背景下,未来投资机会蕴含在“3+1”趋势中,分别为数字文明发展带来的数字化趋势、生态文明发展带来的低碳绿化趋势、城市文明发展带来的城市化趋势,叠加金融化大趋势。与此相关联的蓝海资产,长期看都将是升值的。

  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表示,随着居民财富配置转向权益市场,直接融资比重提升,非银金融业发展正当时。他建议,超配新能源产业链(尤其是光伏、锂电池)、军工等中长期景气度向上以及煤炭等盈利处于高位且持续性较强的行业。

[编辑: 陈嘉宜]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