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投资  -> 正文

看清趋势看准未来 天眼查发布《“专精特新”企业十强城市洞察报告》

2022年08月30日 15:28:17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吴科任

  日前,天眼查研究院推出《“专精特新”企业十强城市洞察报告》(简称《报告》)。《报告》聚焦十年来“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发展历程,重点挖掘“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在地区工业经济发展中的影响与促进价值,突出对专利研发能力、科创板、北交所上市企业案例的分析,为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进阶发展提供成长启示与路径参考。

  《报告》显示,“专精特新”企业集聚的十大城市超过一半位于东部沿海地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集中于智能制造业、计算机、通信以及为制造业提供支撑的科技创新和服务行业;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专利数量大于600项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占比更高。

  人才与科研实力并行

  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是“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中的佼佼者。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隐形冠军企业的涌现,代表着生产技术或工艺领先。

  在细分市场占据领先地位的中小企业,它们的成功都有一个秘密武器——专利信息。《报告》显示,在位于北京、上海、成都、天津、深圳地区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中,专利数量大于600项的企业占比更高。

  北京是国家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数量最多的城市。其中,以高新技术产业为主的海淀区,截至2022年6月30日,拥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共117家,占北京市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总数的45.5%。

  成都是创新力强、企业专利数量最多的新一线城市代表。《报告》显示,2021年成都智能制造产业规模突破1000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4%,新增4家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达107家。生物医药、轨道交通装备入选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相应专利数量可观。

  《报告》认为,挖掘新动能,加快培育“专精特新”企业成为多地提升区域竞争力的有力途径。《重庆市推进“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计划(2022—2025年)》提出,到2025年,全市将培育创新型中小企业2.5万家,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500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00家,新增上市企业25家。

  除重庆外,东莞市在培养“专精特新”企业方面也下足功夫。在《东莞市加快培育发展“专精特新”企业的若干措施》中指出,东莞实施创新型企业梯队培育工程,力争到2025年,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数达11000家,瞪羚企业达1000家,百强创新型企业达100家,推动实施一批国家、省重点领域研发项目,打造一批行业隐形冠军。

  培育创新驱动型产业

   “专精特新”企业是创新驱动产业升级的重要依托。《报告》显示,北京、上海、深圳等地重点在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等高科技领域培育出一批高成长性、创新能力强的“专精特新”企业。

  为培育更多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青岛实施育苗倍增行动,实施百家龙头和骨干企业倍增计划,壮大百亿级、千亿级企业阵容,以期每年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20家以上。

  随着天津专精特新企业发展壮大,科技型中小企业、雏鹰企业连年增长,成为专精特新企业蓄水池。2021年,天津市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达133家,市级专精特新企业也在2021年增至436家。

  《报告》认为,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对于推动中小企业创新发展,优化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具有重要意义,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途径。未来,持续加强毕业生就业指导,为高科技人才提供源源不断的支持供给。

  众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持续深耕专业领域,提升创新能力,描绘出中国高质量发展的蓝图。创新是趋势,新兴产业是未来,天眼查结合报告深度剖析“专精特新”新势力,助力更多中小企业看清趋势,看准未来。

  《“十四五”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规划》提出,“十四五”期间要推动形成100万家创新型中小企业、10万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万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培育和发展被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

  从中央到地方制定了一系列政策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包括财税、信贷、融资、支持产业链升级、提高创新能力等内容。

[编辑: 陈嘉宜]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网)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