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薪火相传 踔厉笃行 “不老集——柴之芳院士个人书法展”在宁波帮博物馆开展

2022年09月22日 10:10:14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徐军 高晓静

  日前,由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与宁波博物院(宁波帮博物馆)共同举办的“不老集——柴之芳院士个人书法展”开展。现场,一幅幅苍劲有力的书法作品在向参观者展示着一位科技工作者、一位甬籍院士的家国情怀。

宁波市科协秘书长施英致辞

  宁波是闻名全国的“院士之乡”,从宁波走出了全国最多的“两院”院士,甬籍院士们为国家科技进步作出了重大贡献,柴之芳院士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2018年,他加入中科院宁波材料所之后,组建了一支年轻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团队,带领团队开展了平台建设、人才引培和科技攻关等工作,助推科技成果在宁波落地转化,极大地增强了宁波的科技创新和产业化服务能力。

  开幕式上,柴之芳院士简单回顾了他的科研生涯以及书法作品的创作初衷,并表示,老一辈科学家身上所体现出的爱国奉献精神令人动容,更值得我们进一步学习和发扬,希望更多青年科技工作者,珍惜当下的良好平台和科研条件,潜心攻关、勇攀高峰,以卓著的科研成果为加快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发挥作用。

  同时,柴之芳院士将他在2005年获得的国际放射化学最高奖——George von Hevesy奖的奖章及其个人部分书法作品,捐赠给了宁波帮博物馆。

柴之芳院士向宁波帮博物馆捐赠自己2005年获得的国际放射化学最高奖——george von hevesy奖奖章

  据了解,“不老集——柴之芳院士个人书法展”是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科学家精神主题活动月的重要活动之一,旨在大力弘扬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引导科技工作者将个人发展与国家需求紧密结合,鼓励青少年心怀科学梦想、树立创新志向,进一步激发全社会的爱国之情和创新之意,培育崇尚科学的风尚,助力国家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本次展览展览遴选了《不老集》中具有代表性的58幅作品,均为柴之芳院士自己创作的记录科研、生活点滴的诗词,既有节庆假日的思乡欢喜、四季风光的山间野趣,也有疫情时事的忧国忧民、科技报国的壮志不已。同时,柴之芳院士自成一派的书体更是锦上添花,风姿彰显,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观赏价值与极强的精神价值。

观展现场

[编辑: 陈路漫]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