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科普知识  -> 正文

宋伟宏院士团队俯身做科普

2022年09月23日 09:29:29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王敏 徐慧敏

  本报讯“畅享健康老龄携手共向未来”,9月21日是29个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日,温州医科大学老年研究院、浙江省阿尔茨海默病研究重点实验室、瓯江实验室宋伟宏院士团队前往鹿城区红日亭开展阿尔茨海默病日宣传活动,增强群众对阿尔茨海默病的认识,树立科学防病治病的理念,让老人享受有品质、有尊严的晚年生活。

  人口老龄化问题是我国面临的全局性、长期性、战略性问题。受此影响,以阿尔茨海默病为代表的老年相关疾病逐渐成为我国积极应对老龄化的重要课题。基于国家战略需求及实验室研究领域,全球阿尔茨海默病研究领域顶尖人才、瓯江实验室主任宋伟宏院士及其团队为重大脑疾病科学研究,尤其阿尔茨海默病的发病机制、早预警早诊断等疾病关键技术的攻克、精准治疗体系的建立,以及药物开发作出贡献。

  活动现场,团队成员们通过科普宣传阿尔茨海默病科学知识,让更多民众关注阿尔茨海默病,做到早预防、早筛查、早就诊;通过手指操、面具制作等益智游戏的互动,增强中老年人群的社区社交能力。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医生在现场为老人进行义诊、免费健康咨询等服务。此外,专门针对45岁及以上中老年人进行认知评估,并计划对鹿城区所有百岁老人进行免费的体检服务。

  据了解,宋伟宏院士及其团队目前开展一项国际性的超大社区的研究,以温州地区为起点开展“中国健康老龄化防治阿尔茨海默病研究计划”。此项研究将为中老年人提供科普及认知筛查,使其具备认知健康意识,了解阿尔茨海默病的现状和风险等。同时将深入探究阿尔茨海默病的发病机制,建立先进的诊断方法,研发有效的治疗手段,帮助老年人保持良好的认知功能水平,以实现健康老龄化。

  活动期间,温州医科大学老年研究院副院长吴伊丽教授代表温州医科大学老年研究院向五马社区百岁老人致以慰问,并与市民政局、鹿城区民政局、红日亭负责人一同为老人送去鲜花和牛奶。通讯员 王敏 本报记者 徐慧敏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