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十年创新潮涌,杭州西湖区下好了制胜未来“先手棋”

2022年09月30日 15:17:54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记者 林洁 通讯员 谢雯艳

  9月26日下午,中共杭州市西湖区委举行“杭州这十年·西湖”主题新闻发布会,全面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西湖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效。十年发展,造就如今西湖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蓬勃发展,区域综合能级大幅跃升,竞争力影响力全面增强,名列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第12位,成为全市唯一荣获综合考评“六连优”的区(县、市),实现了“两个先行”新征程的高起点新开局。

  会上,杭州市西湖区委书记高国飞指出,过去十年是“聚势腾飞的十年”“创新潮涌的十年”“以文润城的十年”“惊艳蝶变的十年”“民呼我为的十年”“变革重塑的十年”“夯基垒石的十年”。

  其中,西湖区生产总值由2012年的635.9亿元增至2021年的1904.2亿元、年均增长8.7%,正全速向着2000亿元的大关迈进;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7万元,是全国的2.1倍、全省的1.5倍。财政总收入由122.4亿元增至345.7亿元、年均增长11.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74.2亿元增至175.7亿元,年均增长9.9%。

  在产业结构优化方面,新设市场主体超过10万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突破900家、增长近6倍,上市企业数量达32家、居全省前3,完善的产业链和上下游生态圈逐步形成。服务业增加值超过1757.1亿元、占GDP比重92.3%,高于全省37.7个百分点,连续三年居全省服务业发展综合评价前3;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营收突破2500亿元,增加值占GDP比重达41.5%、居全省前3。

  十年创新潮涌,西湖区下好了制胜未来“先手棋”,紧抓城西科创大走廊创新策源“东首”的重大契机,主动融入省市“高质量融合发展打造创新策源地”战略,引进西湖大学、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杭州中心等名校名院名所6个,紫金港科技城、西湖大学城、之江未来城、西溪谷、云栖小镇为代表的“三城一谷六小镇”十大重点平台跨越式发展,西湖实验室成功纳入国家实验室体系,建成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8家、省级重点实验室14家。深化与浙江大学等一流高校的战略合作,以环浙大玉泉人工智能产业带、环浙工大创新创业集聚区、文一路科创大道为核心的高校经济生态圈持续壮大,近500个高质量区校合作项目成功落地。

  高效能科创活力持续迸发。深入实施“飞天计划”“星辰计划”,10个项目入选省“尖兵”“领雁”研发攻关计划,R&D经费投入强度由1.87%提高至4.25%,发明专利授权量连续17年蝉联全省第1,科技创新指数稳居全省前3,获评省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省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示范区,成功夺取全省科技工作最高荣誉“科技创新鼎”。

  此外,纵深推进“西湖英才计划”、“栖西聚才”行动,高规格打造浙江(云谷)人才客厅,集聚“两院”院士51名,引育国家级海外高层次人才104人、E类及以上人才超万人,17名顶尖人才入选省“鲲鹏行动”计划、数量全省第1,高层次人才发展的“雁阵格局”加快形成。

  作为高校名企、科创平台、高端人才集聚的西湖区,科技创新能力有目共睹。目前,西湖集聚了18家高校、46家科研院所,资源全省独一份。累计整合盘活各类高校空间50余万方,引进高校经济项目522个。今年西湖52家独角兽、准独角兽名单中,高校经济项目占1/4强。

  西湖区主动融入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战略,建设“紫金港科技城、西湖大学城、云栖小镇、西溪谷”为核心的科创主阵地,在生命健康、人工智能等高新领域踏浪而行、奔涌向前。紫金港科技城成功创建省高新技术园区、“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云栖小镇获评“科创中国”浙江创新基地。持续做强“双千”“科技八点半”等品牌,设立科创直投等全周期政府基金,推动“苗木”“灌木”“乔木”企业茁壮成长。十年间,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从126家倍增至948家,规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比突破80%。培育雏鹰企业249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2596家。

  同时,也催生出更多“从0到1”原创性成果。国家实验室实现全省零的突破。西湖大学牵头建设的西湖实验室成功纳入国家实验室体系。累计建成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8家、省级重点实验室14家、省级企业研究院40家。今年,企业高水平研发机构代表—杭州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落地紫金港。十年间,全社会R&D经费支出占比从1.87%跃升至4.27%,跻身全省前3。2021年,共有10个项目入选省“尖兵”“领雁”研发攻关计划,3个“卡脖子”项目入选省“应用研究倒逼基础研究”清单。全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2.4万件,排名全省第1。技术交易总额130.4亿元,排名全省第2。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