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保险  -> 正文

诉讼担保费用高?“诉讼保全责任保险”来助力

——舟山保险业参与法治建设系列报道之一
2023年01月28日 15:47:36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陈宁

  当被告正在转移、藏匿、挥霍财产,眼见着拿到胜诉判决也很难实现财产权益,这时就需要向法院申请“财产保全”。司法实践中,申请财产保全往往需要原告提供一个与所申请保全财产价值等同的担保物,该担保物既可以是现金,也可以是等额的实物。后续如果因财产保全不合理对被告造成财产损失,法院便会将担保物赔偿给被告。遇到诉讼周期比较长时,原告提供担保物则可能会对其自身现金流产生一定压力,甚至影响正常生产经营。

  在浙江银保监局的指导下,浙江保险业逐步加大诉讼保全责任保险推广应用力度,为当事人解决担保问题提供了新思路。

  “真的感谢小王姑娘这么专业热情的服务,帮助我追回了欠款,”刘女士对诉讼保全责任保险以及平安财险舟山中心支公司团体渠道业务员王黎颖的服务表示感谢。

  据悉,刘女士曾将其所有积蓄借给好友做生意,一开始朋友还会付些利息。二年后,朋友生意失败,开始拒接电话。眼见还款无望,刘女士无奈向法院起诉要求归还欠款。但申请财产保全需要支付一笔担保费用,刘女士因这笔欠款手头上并不宽裕。立案庭法官建议她,可以考虑购买诉讼保全责任保险,保险公司通过出具保函的方式替代担保费,费率相对担保费也更低一些。

  刘女士随即拨通了平安财险的电话。王黎颖听完了刘女士的情况后,立即根据保全财产额度测算保费,以0.2%的费率为刘女士办理诉讼保全责任保险。又听说刘女士不清楚保全申请该如何写,特意寻找模版教刘女士写完了诉讼保全申请,连同保函一起递交法院。

  三个月后,王黎颖接到了刘女士的感谢电话,多亏了诉讼保全责任保险和王黎颖的帮助,鉴于诉讼保全的压力,借钱的朋友已经把欠款还上了。

  据悉,诉讼财产保全责任保险是指申请人(被保险人)向法院提出诉讼财产保全申请并经法院裁定同意,但因申请错误造成被申请人直接经济损失,依照法律应由被保险人承担的经济赔偿责任,保险人按照保险合同约定负责赔偿。该险种具有三方面独特的优势:一是相较银行保函,保险费用相对低廉,可以降低申请人的成本负担;二是相较担保保函,风险承担能力较担保公司更强,最终承担责任的主体是保险公司总公司;三是在保全错误发生后,保险公司是直接赔偿给被申请人,不会向原告进行追偿,相较银行保函和担保公司保函过程更为简单。

  舟山银保监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诉讼保全责任保险以其独特的优势逐渐被大家所接受,与银行保函、担保保函一样成为诉讼保全中的选择之一。截至2022年11月,辖内人保财险、国寿财险、平安财险、阳光财险四家公司已开展诉讼财产保全责任保险327笔,累计释放担保资金4.62亿元。

  (通讯员 陈宁)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