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ChatGPT蹿红背后的新思考

——杭州城研中心与浙江大学计算机创新研究院合办开放日活动暨城市治理“双月论坛”
2023年02月27日 12:10:03 来源:中国小康网 作者:

  随着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和城市数字化的快速发展,人工智能、云计算、5G、大数据、区块链等前沿技术与产业、城市结合越来越紧密。ChatGPT面世后月增一亿用户的火爆景象,更像是一次人工智能技术面向普罗大众的集中爆发式推广应用。该产品使人们惊讶于AI技术飞速发展的同时,也促发了人们对AI技术能力更深层次的思考。

  为通过围绕ChatGPT的研讨交流帮助各界更好地了解AI大模型发展的前世今生,立足杭州AI产业现状寻找发展新机遇,2023年2月23日,在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指导下,浙江大学计算机创新技术研究院、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萧山图灵小镇等单位联合主办浙江大学计算机创新研究院第六期研究院开放日·Tw0图灵日暨杭州城研中心2023年城市治理“双月论坛”首次活动。

  ChatGPT引发全球各国广泛关注,政产学研各界如何应对值得思考

  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陈观林代表指导单位致辞时指出,面对近期ChatGPT的爆火面世及新一代人工智能的冲击,如何贯彻好党中央的指示要求,是摆在广大科技工作者面前的重要课题。一是要充分发挥人工智能技术的赋能效用,使其与生活、学习、工作等方方面面紧密结合,更好地应用于社会、服务于人类;二是要持续加强前沿技术、专业学科、产业应用等领域的互联互通,构建全方位、多维度、立体化的协同发展机制,为人工智能取得革命性成果奠定良好基础;三是要始终坚持“在创新中发展”,全力打造具有杭州辨识度的人工智能创新生态链,加速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

  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党组书记、主任,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江山舞代表指导单位讲话时指出,面对以ChatGPT技术为代表的新一代人工智能新浪潮,杭州有着人工智能的场景优势,在致力于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和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过程中,面临新机遇,要抢抓新赛道;杭州AI企业数量位居世界城市前十,构筑人工智能的产业比较优势,要在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城市数字化的过程中,进一步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和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双轮驱动”;杭州在全面深化“奋进新时代、建设新天堂”变革性实践中,要整合政产学研力量,协同推进科技创新和模式创新,为城市治理现代化提供范例。

  浙江大学计算机创新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刘贤斐代表主办单位致辞时指出,随着算力发展、数据累积以及模型的互联化,人工智能逐步走向发展新高潮,ChatGPT的出现给人工智能产业界带来的不仅是机遇,更是挑战,这需要广大科技工作者不断回顾过去、展望未来,为实现科学技术与人类社会共荣发展接续奋斗。

  大语言模型研发创新进入新阶段,人工智能通用技术前景无限

  c12.ai CEO、药明康德前首席数字官陈志刚以“展望大语言模型的发展方向和趋势”为题演讲,他从基础技术、创新应用、生态系统三大层面分享了如何从操作系统或借鉴操作系统的角度解析大语言模型的发展历程。他认为,大语言模型反映了AI技术迈向通用智能的重要步骤,是人工智能领域里程碑式的进展,并且已经在“结合领域算法与模型”“Moss的商业模式”等方面呈现出非常丰富多彩的应用场景,但大语言模型的训练是一项巨大的工程挑战,需要科技工作者不断吸取前期操作系统应用开发的经验与教训,协力建设大语言模型生态系统。

  中昊芯英创始人兼CEO杨龚轶凡以“AI超算——大语言模型的基石&新基建的核心”为题演讲,他以“知史以明鉴,查古以至今”为切入点,提出可以根据新范式的基础模型找出细分的应用领域,而每一个应用领域都将是未来社会生产力的核心,是给人类社会提供更好服务的关键因素,未来人类将通过监管介入、指导协作等措施,构建分布式的基建核心模式,赋予人工智能独立的个体与思维能力,辅助人类完成社会分工,打造和谐发展共同体。

  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研究员、AIIA智慧城市产业委秘书长李明超认为,机制对于中国人工智能技术整合提升和产业化应用更加关键,对于在全国率先推出城市大脑的杭州市来说,能否在人工智能算法、算力、数据基础上探索打造系统集成的产业工程化整合机制?在未来的城市治理中要综合评估算法工程师们参与的必要性和可行性,作为城市数字化治理中枢的城市大脑升级迫在眉睫。

  ChatGPT是人工智能时代技术变革的引爆点,也是国家科技创新实力竞争的新赛道

  陈志刚认为,人工智能发展至今已经有接近70年历史,随着计算机硬件、软件系统的发展进步,计算机算力大幅提升,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支持大语言模型的条件已经具备。在人工智能时代,作为大国,我国需要开发自己的自然语言操作系统。随着AI时代的到来,我国不应再错过AI时代下新的操作系统这班车,开发中国版ChatGPT势在必行。

  李明超认为,ChatGPT的出现,首先是科技创新的国际化效应,与此前美国公司提出智慧城市和推出阿尔法狗的套路如出一辙,再次说明跨国公司在科技创新体系中的桥头堡作用,这对我国家科技创新和科研体系重构有借鉴价值。

  浙江大学百人计划研究员、AI算法科学家赵俊博认为,开发ChatGPT需要具备的四个条件,按难度等级从高到低排列分别是硬件、数据、工程以及算法。除了算法,其他三个条件我国都与国外存在较大差距。

  浙江大学资深教授、原浙江省信息化专家委员会主任、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校友会名誉会长张森认为,ChatGPT是时代发展的必然,开发ChatGPT是跨时代的大事情,需要科学和应用相融合,要加强基础研究,可以借鉴航天航空事业发展经验,成立统一的领导组织,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集中力量办大事。

  ChatGPT引领行业新变革,将会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深刻复杂的影响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浙江省信息化发展研究院院长,浙江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委员陈畴镛教授认为,ChatGPT技术要结合医疗、教育、制造业和游戏娱乐等行业,引导产业的变革。党中央提出“要围绕创新链去布局产业链”。通过ChatGPT的技术创新可能带来模式创新、业态创新和产业创新。使用ChatGPT技术关键是要找到新的应用场景,推动新的需求和消费,从而促进人类生活品质不断提升。

  李明超认为,通用型人工智能产品普及后,会对城市规划等创作设计性行业领域带来较大冲击,原本通用化的具有一定质量的设计文本能通过ChatGPT很快生成,目前该行业的从业者必然会产生很大的危机感,这就需要从业人员具备更加高层次的创意思维和设计水准。另外,ChatGPT会对城市治理方式现代化进程带来变数,使原本清晰的职能和职业边界会变得更加融合,倒逼加快城市管理部门的多跨协同。

  杨龚轶凡认为,通过使用ChatGPT技术可以降低研发人才的门槛,形成新型人口红利,解决高端人才缺失问题,催生多个方向的生产力变革,让整个科技的进展速度大幅加快。

  经过热烈的交流,与会专家学者普遍认为,ChatGPT技术应用会改变目前通过互联网检索获取信息的方式;在高度智能化的AI产品应用后,对用户来说,如何提出更高质量地提出问题会成为新的竞争力;通用型AI产品广泛应用后,可能由此形成一系列能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生活的新业态。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中国小康网)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