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产业  -> 正文

第七届中国设计智造大奖在绍揭晓

2023年03月14日 11:41:27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林洁

  本报讯  3月12日晚,第七届中国设计智造大奖(简称“DIA”)全球盛典2022颁奖典礼&2023征集启动在绍兴举行。

  本届大奖共揭晓322项年度获奖佳作。其中,苏州翼博特智能科技设计的针对光伏发电面板清洗的“便携式智能光伏清扫机器人”和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研发的一款通过AI技术辅助科研人员加速药物研发的平台“盘古药物分子大模型智能加速药物研发”获得产业组金奖。

  其中,“便携式智能光伏清扫机器人”针对光伏阵列的清洗问题,率先提出“光伏智能化清洁机器人”的概念,并设计了一种“爬虫式”移动的吸盘,真空吸附的光伏清洁设备有效地改变了传统清洁设备沉重、携带困难、布放不便、续航时短的缺点。该作品打破传统观念束缚,重新定义便携式光伏清扫机器人;机器人体积小巧重量轻,无水清洁,智能环保,使得光伏清洁机器人真正走进千家万户成为可能。

  而“盘古药物分子大模型智能加速药物研发”是一款通过AI技术辅助科研人员加速药物研发的平台。药物研发借助云上大算力和AI模型,全流程可视可感知;多种维度的可视化设计提升复杂医药数据的易读性,并利用计算机模拟技术和分子动力学原理,最大程度降低了科研人员的知识技能要求;通过医药知识图谱的智能推荐及路径记录设计,让科研探索更高效,同时科研探索路径记录保存,可视可追溯。

  此外,还产生8项产业组银奖、10项产业组铜奖、2项概念组“明日之星奖”、7项概念组“设计新锐奖”。

  DIA是中国工业设计领域首个国际化的学院奖。本届大奖以“设计协同”为主题,参赛作品达8010件,来自全球70个国家和地区。同时,大奖已拓展13个国家的国际工作站和12个海外分赛区,并吸纳全球近37个国家和地区的600位各领域权威专家加入创新人才智库。    本报记者 林洁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