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产业  -> 正文

打造中小企业数字化改造示范样板! 乐清抢滩数字经济新蓝海

2023年03月14日 11:41:54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黄文毅 陈浩飞

  本报讯  浙江省产业数字化“三个全覆盖”系列推进会暨中小企业数字化改造试点(乐清)现场会近日在乐清举办。活动现场,300余位来自全省各地的相关部门领导、企业家代表、数字化技术专家和服务商代表,围绕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政策、技术和实践等方面展开深入探讨和交流,共同推动产业数字化“三个全覆盖”工作落地生根。

  2023年省委“开年第一会”提出实施三个“一号工程”,进一步明确以更大力度实施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奋力推动数字经济往“高”攀升、向“新”进军、以“融”提效,加快构建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产业数字化“三个全覆盖”是加快发展数字经济的主战场和重要引擎。

  乐清作为浙江省中小企业数字化改造试点单位之一,在数字化转型方面做了大量探索和实践。去年,乐清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综合评价、区域两化融合发展指数均居全省第五,数字经济发展成效两次获得省政府督查激励,并在去年全省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上作典型发言。全年新增智能化技改项目310个,拥有省数字工厂培育企业1家、省未来工厂2家,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创建名单9个,省级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20家,数量均居全省前列。

  平台建设方面,乐清相继落地和投入运营云谷大数据中心、北京超算浙江区域中心、华为区块链中心、西门子工业软件创新赋能中心、SAP(温州)数字经济创新中心等一批数字经济创新平台,为企业提供数字化转型所需的技术支持、数据分析、创新思路和业务模式等方面的服务,帮助企业更好地适应数字化经济的发展趋势和市场需求,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提升竞争力。

  为进一步推动乐清产业数字化生态打造,活动当天,多个项目举行签约仪式。乐清市政府与SAP、老虎工业云与浙商银行、乐清农商银行、乐清农业银行签订合作协议。乐清市经信局与浙江省企业信息化促进会、阿里云、钉钉、税友等服务商签订共同推进乐清“三个全覆盖”服务合作协议。此外,智能电气产业大脑与5家试点企业签订数字化改造服务协议,共同打造数字化改造示范样本。

  乐清市委书记徐建兵表示,乐清坚持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双轮驱动”,推动产业能级跃升、创新模式跃升、数字赋能跃升、数据价值跃升、普惠共享跃升,加快构建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本次全省现场会在乐清召开是一个重要契机,乐清将以排头兵姿态推进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以领跑者担当推动产业数字化“三个全覆盖”,加速智能电气行业数字化改造“点线面1.0版”向“产业集群生态2.0版”跃升,加快电气产业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向“世界级”迈进,把数字经济“关键变量”转化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最大增量”,努力为全省产业数字化提供乐清经验、乐清样本。    通迅员 黄文毅 本报记者 陈浩飞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