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产业  -> 正文

第十届“3·15汽车消费维权特别行动”即将开启

2023年03月14日 11:46:11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王增益

  2023年的全国“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又要到来,日前,中国消费者协会也公布了今年消费维权年主题为“提振消费信心”。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营造安全放心诚信消费环境,是促进消费持续恢复、推动消费朝着高水平、高质量方向发展的重要支撑。

  2022年,汽车行业经历了前所未有的难,芯片短缺、原材料价格疯涨、疫情封控门店销售困难。但从下半年开始,随疫情逐步缓解及燃油车购置税减半政策实施效果显现,汽车行业整体增速呈良好回暖态势。同样,这一年汽车行业也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向好,新能源汽车产销暴涨、自主品牌市场份额不断提升,全年我国汽车产销总量已经连续14年稳居全球第一。

  同时汽车行业伴随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消费需求正呈现智能化、电动化、个性化、多样化等特点。随之而来的,是层出不穷的汽车消费问题越来越多。所以,围绕“提振消费信心”年主题,作为权威的官方媒体,要做的是坚持倡导理性消费,理性维权,以促进汽车行业健康发展为目的,打造良好的汽车消费环境。

  去年,我们的“3·15汽车消费维权特别行动”在打破地域局限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影响力范围,以“守护消费安全,推动消费成长”为主题,以客观事实为依据,从典型案例入手,充分发挥正确的舆论引导作用。对汽车领域售前售后环节进行暗访,对重点投诉集中报道,将消费者请到现场,讲述自己的亲身遭遇。其中广受消费者关注的重点案例有:小鹏P7续航虚标、长安UNI-K减配、威马不实宣传、欧拉芯片降级、福特4S店保养套路、别克微蓝天窗异响、奥迪A6抖动熄火等等。

  2023年,为进一步改善消费环境,促进消费畅通,推动消费在安全、公平轨道上实现高质量发展,今年第十届“3·15汽车消费维权特别行动”也将再次打破地域局限,由杭州电视台《今日汽车》、中国汽车质量网、浙江电台民生资讯广播《车舞飞扬》、浙江电视台《汽车先锋》、杭州西湖之声广播电台《徐可驾道》、新浪浙江《汽车频道》、科技金融时报,及全国多家电视台、电台、报纸的官方媒体共同举办。运用“官方媒体+全网直播”的方式,通过电视、电台、报纸、网络、集合主流官方媒体的直播平台进行报道,将广大消费者在买车用车中遇到的问题展现在全国观众面前。

  本报记者 王增益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