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银行  -> 正文

坚持金融为民 护航普惠金融新征程   

——招商银行衢州分行聚焦普惠金融系列之一
2023年03月15日 09:48:00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黄思思

  发展普惠金融,不仅是贯彻金融政治性和人民性的需要,也是增进社会公平与和谐的客观要求。今年以来,在衢州银保监分局指导和带领下,招商银行衢州分行围绕中国银保监会浙江监管局“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周主题“共筑诚信消费环境提振金融消费信心”,相继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坚持金融为民,努力让更多受众“做金融明白人”,切实增强普惠金融服务能力。

  瞄准热门商圈创新宣传手法

  随着网络技术的进步,电信诈骗案例日益增多。“网购退费、刷单返利、虚假中奖、汇钱救济、冒充领导……”花样繁多的诈骗手段让人眼花缭乱,一不留神就“中招”。不少新市民群体由于金融知识和风险意识较薄弱,成为了不法分子诈骗对象。

  近段时间以来,招商银行衢州分行根据不同客户群体,开展有针对性的宣传活动,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开展对消费者金融知识普及、反诈骗宣教教育。

  “公检法机关会要求你转账保持资金安全么?”“如果有朋友说有很好的投资机会,收益率超过30%,你觉得靠谱么?”……近日,招商银行衢州分行的工作人员联合社区在衢州热门景点水亭门开展“全民反诈,府山无诈”活动。在活动现场,招行工作人员借助创意市集、反诈小品、反诈知识有奖问答等多个趣味环节,向现场的游客和市民宣传普及金融知识,“走新”又“走心”的活动形式吸引不少市民围观。

  借助县域网点深入乡镇一线

  “最近有没有接到电话,说你的快递损坏,要给你赔钱?”

  “有没有人接到短信,说你的银行帐户被冻结,需要点击链接进行操作,才能恢复正常?”

  “大家可以来看这个短片,看了就知道骗子是怎么骗人的了。”

  ……

  小微企业、农民、城镇低收入人群、贫困人群和残疾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是当前我国普惠金融重点服务对象。招商银行衢州分行借助县域网点深入乡镇一线,为老年群体演示反诈案例,一对一宣传消费者金融。

  “我刚刚看到有个社保诈骗案例,说交十万块就能领五千多一个月社保。之前还真的有人跟我说过类似的话,当时我还有点动心呢!现在看来应该就是诈骗的!”一位刚刚看完反诈骗视频的村民激动的说。相比以往干巴巴的宣传,这种送上门的发诈宣传更接地气,也更有意思,“这种宣传好,对我们老百姓来说也很有帮助。”不少村民纷纷赞叹。

  招商银行衢州分行将继续做好消费者金融、反诈知识等集中宣传及常规宣教,通过多渠道、多形式开展金融知识宣传教育,建立消费者宣传教育长效机制,以漫画故事,趣味视频、有奖竞答等丰富的内容向广大消费者科普金融知识,为消费者提供有温度的金融服务,营造良好金融服务氛围,切实提高社会公众对金融诈骗、金融陷阱的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从源头上有效防范和打击电信诈骗,切实维护好市民群体的财产安全和利益,更好的履行金融机构的社会责任和义务。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