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产业  -> 正文

中国影视如何出圈海外

2023年03月15日 11:17:54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沈听雨

  在香港国际影视展举办期间,3月14日,由国家广电总局国际合作司主办,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浙江省广播电视局协办,中国(浙江)影视产业国际合作区、凤凰卫视承办的首届“华语内容国际传播论坛”举行。 

  以视听为媒,如何与世界共享中国故事?会场内外,“传统文化”“流媒体”“中国美学”“优质内容”等,成为百余名参会嘉宾反复提到的热词。

  来自中国内地、港澳地区和美国、韩国等国家和地区的媒体及影视机构负责人、导演、监制等,交流经验、相互启迪,共谋华语内容国际传播的未来。

  主旋律题材也能“出海”

  点击量达3008万次,覆盖人数破2.6亿,这是电视剧《去有风的地方》以多语种在Youtube平台上线后收获的数据。论坛现场,当华策影视集团总裁傅斌星亮出这组数据后,不少嘉宾为之赞叹:“令人惊喜,看到了国产影视剧在开拓国际市场上的潜力。”

  近年来,中国生产制作的华语内容受到关注,国际市场竞争力不断提升,涌现出一大批内容题材丰富、表现手法新颖、艺术形态多样的精品力作。

  不仅如此,优酷副总裁谢颖发现了一个有意思的现象:“以往在海外传播最好的是古装题材,比如《长安十二时辰》,慢慢地,我们发现诸如《功勋》这类的主旋律题材剧和《幸福到万家》这类的现实主义题材剧,在海外也是叫好又叫座,超出了我们的预期。”

  中国影视作品正在以更多元化的姿态走向世界。无论是古装剧、现实主义题材剧,还是科幻剧、主旋律题材剧,都在跨越文化的藩篱,以期获得广泛共鸣。正如拉美媒体公司首席执行官兼创始人Jose Escalante所说:“中国影视剧的进步势头令人惊叹,不管是故事还是制作水平都很惊人,我们希望中国能为拉丁美洲观众带来更多优质内容。”

  如今,一幅华语优质内容与海外观众双向奔赴的美好图景正在徐徐展开。

  原汁原味是出圈的“密码”

  当前,中国影视剧如何在国际传播中拼出特色?论坛现场,不少嘉宾形成这样的共识:要有原汁原味的中国化表达。

  前段时间,电视剧《三体》收获了海外观众的热烈反响与好评,在IMDb评分高达7.9,其中单集最高评分达9.9。该剧导演杨磊在论坛现场表示,“科幻”这个词是个舶来品,拍这样一部科幻剧集,剧组筹备第一天,他就告诉所有工作人员先把科幻这两个字忘掉,就是把所有海外科幻片里应该有的设计尽量模糊,并按照本土化的现实主义思路来思考,这样呈现出来的才是属于中国的科幻文化特色。

  “我们还在剧中设计了大量的方言,以及秦始皇、华阴老腔等中国自己的历史和语言。”杨磊表示,这是中国影视剧走出去最好的“密码”。

  电视剧《去有风的地方》总监制张灼对此表示赞同。她说,拍摄《去有风的地方》时,其中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展现中国文化之美和中国的山川风情。这种独特且细腻的东方美学,是电视剧能吸引海外观众的一个关键点。

  不可否认,影视作品的对外传播,实质上是一场在差异文化交流中寻求可发展空间的历程。而作为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正不断为影视走出去提供较高的辨识度,从而获得海外观众的喜爱和好评。

  “在适当的时候做适当的事”

  尽管当前中国影视的内容制作能力与水准正不断刷新全球观众的认知,但也要看到,相较于部分其他国家,华语内容在海外整体的数量和质量仍需不断加强。

  “关键还是要把内容做好,因为人类对真善美的追求是共通的,只有这样其他国家和地区的观众才会真心感受到我们要讲的故事,感受到其中共通的情感,才会真心接受一部剧或者一部电影所要传达的文化内涵。”国家一级导演、影视出品人、制作人李路对此深有感触,他是电视剧《人世间》的导演,这部剧在开拍不久后,就被迪士尼预购了海外独家发行权。最终,该剧也因为细腻、温暖的生活情节等,得到海内外许多观众的共鸣。

  李路认为,在中国影视剧走向国际化的道路上,要印证古希腊的一句谚语,“在适当的时候做适当的事,是一种伟大的艺术”。随着中国影视文化的不断走出去,现在到了这个契机和时间点,不论是内容制作方,还是平台发行方,都应该要积极打造可感、可及、可互动的优质内容,让华语内容真正“活”起来。

  不少与会嘉宾希望,接下来各方能形成合力,继续用真情实感讲述中国故事,扎扎实实展现东方之美,向世界展示自信自强的中华文化形象。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浙江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