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县城咖啡35元一杯,不必大惊小怪

2023年03月15日 11:17:56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逯海涛

  最近,“县城”又上了热搜,这一次,事关咖啡。

  某头部互联网平台发布的《2022中国现制咖啡品类发展报告》显示,2021年四五线城市外卖咖啡订单量分别比上年增长257%和253%,远高于一二线城市。有媒体汇总数据发现,县城部分咖啡的均价可达35元以上,由此引发了关于“谁在喝县城35元一杯的咖啡”的讨论。

  在有些人看来,“县城”和“咖啡”这两个词,象征着不同调性的生活方式,放在一起有种莫名的“不搭”感。对大城市的白领来说,每天来杯咖啡醒脑“续命”是日常,这笔花费是省不掉的。一二线大城市里还有很多咖啡爱好者,他们能分辨出不同产地咖啡豆口味的细微差别,对烘焙程度也有自己的喜好,这些人构成了城市咖啡文化的庞大消费群体。所以,当大家发现县城咖啡也卖得不错时,一种惊诧感油然而生。

  生活在县城的人,就不配喝35元一杯的咖啡吗?其实,真的不必大惊小怪。

  “谁在喝县城35元一杯的咖啡”这个设问,本身就暗含对县城的“傲慢与偏见”。现在的县,越来越多地呈现出“城”的质感。无论是硬件设施还是生活水准,县城和大城市间的差距都在不断缩小。35元一杯的咖啡,或许还成不了县城青年办公桌上的常客,但在逛街会友、商务交际、偶尔尝鲜等场景下,来上一杯也不是什么了不得的事。更何况对于东南沿海地区的县级城市来说,城乡差异本就不大,35元一杯的咖啡更算不了什么。在浙江青田,因为华侨众多,遍布街头的咖啡馆、牛排馆还成了县城特色。

  与其说是咖啡消费文化下沉,不如说是县域生活水准在升级。

  就在刚刚过去的春节长假,“老家县城正在背着我偷偷发展”这个话题受到热议。“没想到县里能有手冲咖啡”“没想到变得这么洋气”……许多在一二线城市打拼的年轻人,春节返乡后受到一波视觉和认知的双重冲击。县城与大城市的边界,正消融于那杯拉花咖啡里。很多人以为只有一线城市才有的品牌、业态、生活方式,正加快向县城渗透。当然,在医疗、教育等公共服务上,县城还有不少提升空间。同时,不同地域的县城发展水平也不一致,这种均衡性也应不断提升。

  县城正变得越来越潮,这得益于中国城镇化的快速发展。改革开放以来,县域经济不断发展壮大,县城成为我国城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全面推进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建设县域集采集配中心、推动县域供电、供气、电信、邮政等普遍服务类设施城乡统筹建设和管护……2023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中,“县域”一词出现了十多次。今年年初,浙江提出大力实施县城承载能力提升和深化“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为奋进“两个先行”夯实县域基础。这些举措,将会让县和城的差距越来越小。

  当烟火气和潮流感融合交错,县城里的生活,精彩不只氤氲在咖啡的香气之中。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浙江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