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武义为四千多家企业精准画像

2023年03月21日 09:57:19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章陈波 李增炜 夏超鑫

  “想不到能贷这么多,而且从申请到拿钱全流程线上走,又快又方便。”近日,说起此前的贷款经历,浙江一苇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施锐表示。新春开工后,该公司亟需采购一批碳纤维等原材料,用来生产新型锂电池冲浪板。该公司通过“工业企业数智管理服务”应用向银行提交100万元无抵押贷款申请,并顺利拿到了贷款。

  企业受规模、固定资产等因素限制,得不到足够贷款,怎么办?作为山区县的工业“尖子生”,武义运用数字化手段,在对全县4400多家工业企业精准画像的基础上,推动数据归集,打通政银评价体系,实现企业需求与金融资源供给有效对接。目前已线上受理企业金融需求订单622笔,授信金额34.93亿元,累计放款25.7亿元。

  武义工业企业中,厂房相互租赁现象时有发生,导致用地、能耗等底数不清。去年,该县在全省率先开发“工业企业数智管理服务”应用,整合市场监管、资规、税务等20多个部门的涉企数据库,并通过乡镇上门排摸,装置企业云电表,精准对应工业企业用地、税收、用能等信息,为每个企业数字画像。

  摸清底数后,如何让数据真正发挥作用?在应用后台,4400多家企业由高到低被划分为深绿、浅绿、黄色、红色4个等级,等级越高,贷款利率越优惠、授信额度越高。应用开发专班负责人郑华忠介绍,四色等级的划分,与企业生产经营数据、政府高质量评价数据以及双碳信用数据息息相关,比如企业的销售额每增长10万元,后台反馈的可授信额度便增加1万元。

  打通政银评价体系,降低了融资难度与成本。由武义县经济商务局牵头,联合县发改局、县财政局、县金融办、人行武义县支行、武义农商银行等单位,共同推动了应用端口的无缝对接。金融机构经企业授权后可查看企业评价及具体数据,大额贷款办理时间从5天缩短至2天内,小额贷款零材料零见面,一般当天申请,当天授信提款。“企业用电、用气等经营数据,以前需要企业主挨个跑部门调取,如今登录应用便能看到,企业省事,银行也提升了金融风险防控能力。”武义农商银行公司金融部负责人章时表示。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