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大学生志愿者变身“文明使者” 绽放云滨“文明之花”

2023年03月20日 09:46:00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黄玮

  “您好,请佩戴头盔,注意安全。”

  “您好,电瓶车后座只能搭载12岁以下的儿童,您的朋友不能坐在电瓶车后座上。”

  来自新疆维吾尔族的志愿者伊力亚尔对非机动车和行人的交通违法行为和不文明行为进行文明劝导。

  3月18日,浙江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民族22级预科班27名志愿者参与社区文明志愿服务,分两队同步进行交通文明劝导、序化共享单车。当日,在杭州市钱塘区白杨街道云滨辖区内,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们守护各个路口的交通安全,序化小队将共享单车根据颜色序化排列整整齐齐。

  伊力亚尔介绍,27名同学是2022年从遥远的新疆来杭州入学,分别是柯尔克孜族,哈萨克族,维吾尔族,藏族的同胞。这次通过学校的文明实践点报名参加活动。“这是我们第一次参加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很有成就感,也很感动。”

  伊利亚尔说的感动,是因为他看到很多的志愿者从各个高校到社区参加到文明志愿服务中。3月18日,近百名来自自浙江工商大学、浙江财经大学、浙江金融职业学院、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的志愿者活跃在云滨辖区里,上街面、走店铺、进楼道、访居民,点点志愿红连成一个志愿服务“圈”,将一份份文明身体力行地送到居民心坎里。

  “文明志愿服务从3月15日开到3月22日,有500名志愿者报名参加。截止3月19日已经有350名志愿者参与服务。”社区工作人员王海丰介绍,2月28日,社区和上述四所高校共建文明实践点,以社区文明实践站为中心,加深大学生志愿者参与到社区基层治理中来,本次志愿服务通过文明实践点为纽带参与人数和参与度再一次创出新高。

  党员志愿者、居民志愿者、退役军人志愿者、巾帼志愿者、青少年志愿者……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团队纷纷加入到服务中来。

  居住云滨湾小区居民刘承芬带着自己10岁的女儿一起来。

  “云滨湾是我们的家,这几天一直有志愿者到小区来清理楼道、检测消防安全、清理小区卫生死角等,让小区变得更敞亮干净。”刘承芬说,“孩子也想让家园变得更好。”

  “全体动员、全民参与”。

  社区和志愿者们以生态文明、交通文明、安全文明为着力点,优化市容提升环境,让文明之花开在“日常一言一行里”,让每个人都成为“文明代言人”。(通讯员 黄玮)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