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五常反诈宣传显成效 全民共筑反诈防火墙

2023年03月20日 11:09:00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徐洪

  为了有效抑制电信网络欺诈犯罪的高发态势,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今年以来,杭州市余杭区五常街道根据“全民反诈·你我同行”反诈宣传月活动系列活动安排,在辖区内持续开展多种形式的反诈“四进”宣传活动,持续开展预警劝阻工作,群众反诈意识得到了进一步提高。

  劝阻成功案例1:3月15日下午,五常派出所接到预警中心指令,称辖区张女士可能正在遭遇电信诈骗。民警立即电话联系张女士,但电话一直占线,后根据信息研判,联系了张女士的女儿王某,后得知张女士在工作单位,民警马上赶到张女士工作单位,却被告知张女士刚离开工位,并反馈张女士一直在打电话,举止异常,民警马上安排警力在单位周边寻找,最终在公司楼下公园找到张女士,此时她还在通话中。直到见到民警,张女士才恍然大悟,原来自己一直在跟骗子通话中,缓过神来的张女士告诉民警,她接到自称是京东客服的电话,对方告诉她之前的京东白条账号需要注销,否则会影响个人征信。她信以为真,便按照对方指示,把支付宝、微信里等平台的存款转到了对方指定的账户上,已经转了10万元,正要从其他平台把钱转出时,幸好民警及时赶到,成功阻止了卡里20万元。

  劝阻成功案例2:3月17日下午,五常街道工作人员李某接到自称是京东客服电话,对方说李某的京东金条账户需要注销,否则会影响其征信,李某在单位已经参加过多次反诈宣传,也安装了反诈中心APP,平常都会关注反诈案例,李某先挂断电话,再电话联系街道反诈专班,经专班研判确认是诈骗。

  劝阻成功案例3:3月18日下午,五常街道荆山社区治保主任张君接小区物业保安队长吴双汇报,其在小区巡查监控室时,发现物业保安穆某打电话,电话那边自称京东白条客服,说队员京东白条47000的额度要扣款,让其下载app注销账号,疑似诈骗份子冒充京东客服诈骗,已制止,队员未转账,后经街道反诈专班研判,确认是诈骗,成功阻止穆某损失。

  冒充京东客服注销京东金条、京东白条是典型的诈骗案例,目前此类诈骗案例仍处于高发期,建议广大市民一定要擦亮眼睛,只要是涉及到转钱的都要多留心,尽快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一旦遭遇疑似电信网络诈骗,立即拨打96110反诈专线咨询。五常街道将持续开展常态化反诈宣传,打造全民反诈的浓厚氛围,实时宣传最新诈骗手段,分析诈骗份子的作案手段和伎俩,加强预警劝阻工作,努力保护人民群众的“钱袋子”,共筑全民反诈防火墙。(徐洪)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