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科普知识  -> 正文

金星火山爆发迹象终被“抓”到

2023年03月21日 19:08:19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翟冬冬

  金星的大小、质量和密度与地球几乎相同。因此,其内部产生热量的速度应该和地球差不多。地球释放热量的主要方式之一是火山爆发,平均每年至少有50座火山爆发。但是,在过去的几十年观测中,科学家还没有在与地球相似的金星上找到火山爆发的明确迹象。

  不过,一篇发表在《科学》杂志上的文章指出,天文学家们似乎最终捕捉到了金星上一座火山爆发的迹象。

  研究金星的表面并不简单,因为它有一个稠密的大气层,使得金星上发出的大多数辐射都不能透过大气层,包括可见光。从1990年8月到1994年10月,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麦哲伦”号探测器围绕金星运行,并绘制了金星表面的地图。

  研究团队花了数百个小时,对比了“麦哲伦”号探测器在不同时期对金星部分地区拍摄的图像,以寻找金星表面可能存在的特征变化。

  研究人员聚焦于火山区域,最终发现“麦哲伦”号探测器于1991年10月拍摄的金星表面图像上的细节与同年2月拍摄的图像上的细节不同。研究人员推断,这一变化的最好解释,就是在这段时间内该区域发生过火山爆发现象。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科技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