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科普知识  -> 正文

滴答一声,我们把污水变成植物的生命水

2023年03月22日 09:17:34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黄玮

  “滴答,滴答......”

  日前,杭州市钱塘区白杨街道云滨社区的活动室里,孩子们秉着呼吸聆听着水滴落的声音,浑浊的污水经过净水器层层过滤后变成清澈的水滴落在收集器里,孩子们瞬间爆发出阵阵的欢呼声。

  为迎接“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的到来,社区联合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的志愿者开展“节水护水爱水”主题活动,活动包括“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科普、钱塘江水知识、净水实验、水培知识,树立孩子们热爱水、珍惜水、节约水、保护水的意识。

  随着志愿者的讲解,“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爱水护水的重大意义在孩子们心里生根发芽,随着钱塘江从“罗刹江”变成世界三大涌潮之一的千年捍海壮举,先辈们肩挑担抗铸就了钱塘繁华,守护了钱塘沿江湿地,孩子们爱水护水的热情高涨。

  接着,孩子们认证聆听志愿者讲解水污染防治和如何净化水。为了更直观的了解水污染知识,孩子们自己动手制造了一杯“污染水”,泥土、碎纸巾、墨水将水体变得浑浊。这些污水经过自治的小净水装置,多次过滤后终于变成干净的水,孩子们欢雀不已。

  “污染很容易,但是净化很难很难。”就读于文清三年级的甘佳饴看着水从花岗岩石子、瓷沙、活性炭和石英砂四层过滤器出来后颜色开始慢慢褪去,但是足足过滤了三次才将水变得清澈。回想志愿者讲的钱塘江历史,甘佳饴下定决心:“我们现在能拥有这么美的钱塘江都是一辈一辈人努力出来的,以后更要好好地保护钱塘江,保护好河道,爱水护水。”

  当孩子们用净化出来的水倒到水培的容器里,放入绿萝。

  通过污染——净化——使用,将污水净化成适合水培植物生长的生命水,让孩子们深刻明白护水爱水的重要性。

  社区书记刘敏介绍,云滨湾小区的孩子们距离钱塘江不足千米,有着天然的亲水性。他们在钱塘江畔生活、学习、成长,甚至很多小朋友就是在这里出生,守护钱塘江河将是他们的天然使命,因此社区着重培养孩子们爱水护水的意识。(通讯员 黄玮)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