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创新  -> 正文

我国科研人员构建首个 双生病毒—植物—昆虫数据库

2023年03月23日 16:44:26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马爱平

  3月21日,科技日报记者从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获悉,该所作物病原生物功能基因组研究创新团队联合国内其他科研单位,构建了国际首个双生病毒—植物—昆虫数据库。该数据库提供了最完整的双生病毒、寄主植物、传毒介体、病毒—植物—昆虫互作信息,并提供多种在线工具,可实现相关文献同步更新。相关研究成果在线发表于《分子植物》。

  双生病毒是全球范围内对植物危害最严重的病原物之一,有520余种,可通过烟粉虱、叶蝉和蚜虫等传播,侵染棉花、番茄及瓜果等多种重要经济作物,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

  该数据库可完成病毒、寄主信息的完整搜索与下载,为双生病毒的后续研究奠定了重要基础。数据库将病毒—植物—昆虫的互作关系进行可视化,通过双生病毒全基因组序列比对,构建了目前最为全面的双生病毒科的系统发育关系;同时该数据库提供比对功能,可对病毒基因、蛋白进行比对与搜索,并及时更新双生病毒相关研究进展。

[编辑: 陈嘉宜]
(本文来源:科技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