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科普知识  -> 正文

科技铺就农业产业“四化”路

2023年03月23日 16:46:16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过国忠

  截至目前,扬州农科园核心区建成省级星创天地、创业孵化基地、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工作站、南京农业大学技术转移分中心、科技服务超市分店等平台载体近20个。通过这些创新载体,园区引进了一批科技人才项目,研发出一批新品种,转化了一批农业科技成果。

  时值三月,江苏里下河地区一片绿色。3月上旬,科技日报记者从扬州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以下简称扬州农科园)高邮核心区了解到,5年来,高邮核心区在打造绿色高产高效农业产业方面,各类主体科技研发累计投入近5亿元,其中包括投资3亿元建成扬州大学科教示范园一期工程,投资1.2亿元建成农业科技综合服务中心,搭建农业公共研发平台近20个,建成稻麦良种、特种水禽水产、花木苗木等一批组培中心和示范基地10多个,培育出省级农业科技型企业27家……这是扬州农科园着力依靠科技创新推进农业产业绿色化、高端化、规模化、品牌化的体现之一。

  “近年来,我们按照园区总体规划和实施方案,围绕优质稻麦、水禽水产与花卉苗木三大主导产业,充分发挥农业科技创新载体主引擎作用,通过深化产学研合作、共建技术创新联合体、推动新技术新成果应用等举措,全方位为产业发展赋能,实现科技创新、创业服务、产业带动能力、综合效益全面提升,让农业产业走上绿色高质量发展之路。”高邮市科学技术局(以下简称高邮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破解农业产业发展难题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本质是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关键在科技进步,创新是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支撑,而产业高质量发展将是农业发展的重要抓手。”扬州农科园科技发展局局长李荣军说,作为一家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必须作好顶层设计,高起点布局。园区既要带动提升全市农业科技整体发展水平,更要引导农业企业走差异化发展之路,向绿色化、高端化、规模化和品牌化发展,打造成为现代农业创新高地、人才高地、产业高地。

  记者了解到,扬州农科园按照核心区、示范区、辐射区3个层次布局,核心区总规划面积为38平方公里,重点发展优质稻麦、花卉苗木、农副产品深加工等产业。

  扬州农科园主要位于里下河地区,拥有得天独厚、自然优质的土壤与生态条件。但在发展现代农业方面,也存在诸多问题。如农业农村各类资源要素难以集聚,资金、人才流失严重;农业科技企业人才招引难,知识结构老化;产业科技含量低、竞争性不强;科技创新对农业绿色发展支撑不足,突出表现为化肥农药面源污染严重,环境承载力差等。

  如何破解这些难题?

  2015年以来,扬州农科园管理者意识到,园区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关键要依靠农业科技创新促进农业发展方式转变,重点发展优质种源生物育种、特色农产品精深加工、生鲜农产品特色冷链物流、新型智能农机装备等领域,突出引培一批高层次创新型科技人才、农业领域紧缺专业型人才、高技能实用型人才。

  思路决定出路。近年来,扬州农科园出台多项产业和人才政策,以扬州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家禽研究所、江苏里下河农科所“一校二所”为科技支撑,并与中国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江苏省农业科学院等开展产学研合作,全力引进农业创新资源和高端项目,加速转化农业科技成果,培育农业科技企业,打造区域农业优势产业亮点,形成一批特色明显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区域品牌。

  李荣军介绍,截至目前,扬州农科园核心区建成省级星创天地、创业孵化基地、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工作站、南京农业大学技术转移分中心、科技服务超市分店等平台载体近20个。通过这些创新载体,园区引进了一批科技人才项目,研发出一批新品种,转化了一批农业科技成果。

  提升农业生产技术水平

  如何提升农业生产技术水平,解决种养殖技术难题?这是扬州农科园面对的一道必答题。

  近年来,扬州农科园和高邮市科技局联合带领有技术需求的农业企业走出去、请进来,围绕小麦新品种选育、绿色生态种养模式、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农产品精深加工等领域,先后与科研院所、高校达成合作意向20项,签订校地、校企、人才引进合作协议15项,解决农业生产技术难题20多个。

  此外,扬州农科园核心区还创新形式开展科技下乡服务,在临泽镇开展“田间课堂”水稻机插秧作业现场培训,进一步提高农民使用水稻机的插秧水平;在三垛镇举办渔业科技入户技术培训班,提高虾农科学养殖技术;接受农民咨询1000余人(次),发放科技资料3000多份、科普书籍1500多本。

  “我们在科技服务方面,重点挂钩帮扶龙虬镇一沟村,邀请了省农业科学院、里下河农科所专家走进田间地头,与种养殖户对话,现场‘问诊’,解决种养殖技术难题、传授先进生产技术和经验,提高农业增收的能力。”高邮市科技局农村科副科长刘爱国说。

  为激发农业企业创新动力,加快提升农业技术创新能力,扬州农科园积极帮助企业申报各类项目。2016年以来,扬州农科园核心区共有14个农业科技项目获得省市县立项支持。其中,江苏丰庆种业科技有限公司申报的“优质高产抗赤国审新品种苏麦188、苏麦11研发及产业化”项目获省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800万元的支持。

  经过几年发展,如今的扬州农科园培育出了一批各具特色的电商企业、一大批乡土科技人才,造就了一大批种养殖能手,农业企业、家庭农场创新能力明显增强,大大提高了园区土地产出率、劳动生产率和绿色发展水平。

  着力营造创新创业生态

  扬州农科园着力营造创新创业生态,出台“招智引商”政策,采用“一事一议”“一企一策”,实现拿地即开工,吸引了创新团队、重大成果、高端项目纷至沓来。

  2016年,扬州农科园拿出最好地块,用最优政策,最贴心服务,与扬州大学共建扬州大学科教园(高邮校区)。其中,投资3亿元的一期智慧牧场已建成运营,奶牛存栏超千头,形成从鲜奶供应到奶制品深加工的全产业链。目前,投资超8亿元的融教学、研发、实验为一体的二期工程正在有序建设当中。

  高邮萌宠现代农业科技发展公司主要从事多肉植物的栽培与生产。2017年,该公司落户园区后,迅速启动建设一批高标准大棚,扬州农科园给予每平方米200元以上的政策补贴。目前,已建成18万平方米大棚,年销售收入超8000万元。

  高邮水系发达,河荡连片。过去,罗氏沼虾产业曾是全市水产的名片,该产业虽然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但是对水体的污染日趋严重。

  2015年以来,高邮市痛下决心,压缩罗氏沼虾养殖面积,腾出一片片水面,引导农民养殖扬州鹅,种植莲藕、水芹等绿色食品,并通过联合科技院所专家团队开展科技攻关,不断扩大产量、提高质量、提升品位,实现绿色、高产、高收益。

  今年以来,扬州农科园以创新发展新理念,按照“主导+特色”“科技+产业”的农业发展思路,与扬州大学深度合作,共建“江苏省作物基因组学和分子育种重点实验室暨扬州大学(高邮)种子创新研究院”,改造高标准农田一万亩,规划2000亩加快建设农副产品加工集中区等,加速形成特色产业链条,推进一二三产全面融合发展。

  目前,扬州农科园入园企业达到108家,建成农业科技孵化器1.2万平方米。2022年,全区实现农业总产值超36亿元。

  李荣军介绍,优质良种是确保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的关键。下一步,扬州农科园将与扬州大学合作,以江苏省作物基因组学和分子育种重点实验室、扬州大学(高邮)种子创新研究院、江苏省作物学和园艺学等优势和重点学科为依托,围绕主要粮食作物和区域特色园艺作物生产需求,构建现代科技创新平台;深化产学研用结合,激发核心种质、重大品种和关键技术的成果转化,孵化新型种业高科技企业,提升高邮前沿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和生物种业发展水平,建成立足扬州、服务江苏、辐射全国的种业创新中心,为推动种业高质量发展,提升人民生活质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提供科技支撑。

[编辑: 陈嘉宜]
(本文来源:科技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