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理财  -> 正文

五月多只权益基金首发 市场回暖迹象明显

2023年05月08日 11:01:46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罗逸姝

  □记者 罗逸姝 北京报道

  “五一”以来的两个交易日,便有14只(不同份额合并计算,下同)新基金开始发行,其中权益类产品约占七成左右,显示出基金发行市场对于权益类资产的信心。从全年情况来看,年内新发基金较为稳健,截至5月7日记者发稿,共有408只基金宣告成立,总发行份额超3500亿份。其中多只主动权益类基金收获了资金追捧,或“一日售罄”,或刷新年内权益类产品发行规模纪录。

  新发权益类产品达七成

  从投资类型来看,“五一”假期后两个交易日新发的14只新基金中,共有3只债券型基金,6只混合型基金,3只股票型基金以及2只QDII基金,共涉及易方达基金、广发基金、嘉实基金、鹏华基金等多家基金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6只混合型基金均为偏股混合型基金,包括华商创新医疗A、东方阿尔法瑞丰A、财通资管品质消费A、信澳优势产业A、鹏华芯片产业A以及招商产业升级1年持有A。除此之外,还有易方达中证软件服务ETF等3只被动指数型基金以及嘉实恒生医疗保健指数A这只QDII股票型基金。以此计算,5月的两个交易日内,新发权益类产品数量占比达七成,显示出基金发行市场对于权益类资产的信心。

  从募集时间来看,共有4只基金设定募集期在10天以内,分别为嘉实恒生医疗保健指数A、东方阿尔法瑞丰A、财通资管品质消费A以及华泰柏瑞中证中央企业红利ETF,也均为权益类产品。

  年内新发基金超3500亿份

  在经历了3月“回暖”、新基金大量发行后,4月基金发行数量、规模环比呈下降态势。但从全年情况来看,年内新发基金份额仍较为稳健,超过3500亿份。

  Wind数据显示,以基金成立日作为统计标准,截至5月7日记者发稿,年内共有408只基金宣告成立,总发行份额为3592.90亿份。其中,1月、2月、3月、4月发行新基金数量分别为59只、75只、156只和102只,月度基金发行份额分别为407.30亿份、884.22亿份、1442.69亿份以及763.25亿份。

  从结构来看,与今年一季度相比,4月股票型基金发行份额占比继续回升,而混合型基金份额占比则下降。受3月A股市场震荡较大因素影响,债券型基金比例依然处于较高水平。具体来看,4月股票型、混合型和债券型基金发行份额分别为86.09亿份、162.46亿份、480.32亿份,占比分别为11.28%、21.29%、62.93%,结构分布与3月较为接近。值得注意的是,债券型基金的月度发行份额占比自2023年以来一直保持着五成以上的比例。

  近期,投资者借道基金进场布局的步伐也明显加快,不少基金宣布提前结束募集期。例如,4月26日,景顺长城景颐辰利A、惠升和润39个月同日公告称,将募集截止日分别由5月8日、5月9日提前至4月26日、4月25日。天弘全球高端制造此前也公告称,将募集截止日从5月19日提前至4月24日,提前了近一个月;大成新兴活力原定募集截止日为4月26日,随后将基金募集截止日期提前至4月19日。

  此外,4月并无发行失败基金。此前的1月、3月各有一只基金宣布发行失败,分别来自中信建投基金、国融基金旗下。

  多只主动权益类基金获资金追捧

  尽管从月度发行份额来看,4月基金发行市场难称“热情高涨”,但在国内经济稳步复苏的背景下,不少主动权益类基金依然收获了资金追捧。

  4月25日,招商基金宣布,旗下产品招商社会责任混合仅发售一日便提前结束募集,这也意味着该产品单日认购规模已超过募集规模上限30亿元,正式进入比例配售阶段。在今年相对遇冷的基金发行市场,该基金成为又一只爆款“日光基”。

  4月28日,华安基金发布公告称,旗下知名基金经理胡宜斌的新发产品——华安景气领航首发募集规模达到54.5亿元,刷新了今年以来主动权益基金的首发纪录。在此基础上,胡宜斌最新管理规模突破200亿元。

  此外,付浩管理的易方达国企主题A发行份额为22.23亿份,曾豪管理的博时均衡优选A、刘潇管理的华安匠心甄选A和丘栋荣管理的中庚港股通价值18个月封闭也分别成功募集21.62亿元、20.72亿元和19.77亿元。截至5月7日,今年以来共有15只主动权益类产品首募规模超过10亿元。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经济参考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