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科普知识  -> 正文

NASA预警的小行星从天掠过,这类天外来客还有多少

2023年05月25日 17:59:37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蒋馨尔 卫瑶

  就在5月24日晚,一颗名为2023 CL3的小行星从地球上空掠过。早先据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警告称,这是一颗“潜在威胁小行星”,它的直径200米,于距离地球不到724万公里的地方掠过。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小行星是浪漫的意象,是法国儿童文学短篇童话《小王子》中主人公生活的地方。不过真实宇宙中的小行星没那么浪漫,它们大多集中在火星和木星轨道之间,体积和质量都比行星小得多。

  2023 CL3是颗普通的“潜在威胁小行星”

  提到小行星,人们比较关心的,是它会不会撞地球,以及如果撞击带来的危害会有多大。

  其实,小行星是非常之多的,根据国际天文学联合会(IAU)的数据,仅人类观测到的近地小行星就有32051颗之多,2023年至今已经发现了1017颗。但真正给人类带来巨大伤害的并不多见。天文界为了区分,用“潜在威胁小行星”(Potentially Hazardous Asteroid)来定义真正需要人类关注,并具有威胁潜力的小行星星体。这次小行星2023 CL3受到关注,很大程度也是因为NASA将其判定为潜在威胁小行星。

  据悉,“潜在威胁小行星”需要满足两个条件:

  首先该小行星与地球的最小轨道交汇距离(MOID)为0.05au(1au即1个天文单位,即日地距离,约1.5亿公里)或更小;

  其次绝对星等(H)为22.0或更小,绝对星等可以与星体的大小挂钩,星等越小,星体越大,比如说:绝对星等22对应于110-240米的可能直径范围,绝对星等21.5对应于130-300米的可能直径范围。

  但是“潜在威胁小行星”其实并不罕见,下图展示了2023年以来人类观测到的潜在威胁小行星情况,共计31颗。

  根据IAU的换算,若2023 CL3直径在200米,对应星等为22。在5月24日掠过地球时,它离地球还有724万公里,也就是0.048au。普通人对这一距离仍是不太有概念的。但从上图来看,在潜在威胁小行星里,2023 CL3是相对普通的一颗:其与地球的最小轨道交汇距离大,绝对星等大。简而言之,是颗距离远、个头小的潜在威胁小行星。

  小行星大事件回顾,人类在未来会面临多大威胁?

  不过地球也绝非风平浪静的港湾,马斯克就曾发推文表达自己的忧虑:“最终会有一块大石头撞击地球,我们目前没有任何防御措施”。下图展示了部分小行星大事件。

  除了更精密地观测和记录小行星,人们还开始使用“行星防御”的方式,保护地球。

  NASA在2022年9月首次演示了这一技术,“双小行星重定向测试(DART)”航天器,成功撞击了小行星目标。该任务证明,NASA可以使航天器故意与小行星相撞并使其轨道偏转,从而保护地球免受小行星或彗星撞击的风险。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澎湃新闻)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