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浙江金华:养殖户、种植户碰到的难题,“联合体”专家集体现场解决

2023年06月02日 09:53:39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楼继伟 萧江

  “几位专家给我现场指导,给出了对策,我对如何有效提高产蛋率和根治支原体感染心里有底了。”6月1日,在听了参加浙江省金华市乡村振兴学会联合体科技下乡志愿服务对接活动的专家们的建议之后,金华市婺城区琅琊镇志寅鸸鹋养殖场负责人朱潇说收获很大。

  当天,正在婺城区琅琊镇举行的是由金华市科协联合婺城区科协开展的金华市乡村振兴学会联合体科技下乡志愿服务对接活动,由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杨志良,市农科院副院长、市乡村振兴学会联合体理事长、金华市果业学会会长沈建生,婺城区科协党组书记、主席蒋震中带队,一起来的还有20多位专家,他们由金华市乡村振兴学会联合体、女科技工作者协会乡村振兴专委会的专家团组成,有市农科院、浙江师范大学、金华职业技术学院的专家,也有来自市农学会、市植物保护学会、市林学会、市蚕桑学会、市作物栽培学会、市气象学会、市畜牧兽医学会和市经济特产技术推广站、市水产技术推广站的业内权威。

  对于养殖场支原体感染的问题,金华市畜牧兽医学会副秘书长罗雨认为要筛选一下药物,最终找到敏感的药物进行预防。

  申志义是婺城区有名的种粮大户,他也坦言,如今种粮也遇到新问题,成本越来越高,也不能光靠政府补贴。怎么保证种植粮食之外再找到轮作或联种的模式来增产增收?金华市作物栽培学会专家胡谷琅认为,在稻鱼共生之外,还可以尝试稻蛙共生,或选种适合的蔬菜,比如西兰花、番茄等。

  金华市暖田农业有限公司的范苇君说,自己主产的有机叶菜类产品,最近也遇到有机植保上的问题,用了生石灰等办法。市植物保护学会理事长朱平阳、市经济特产技术推广站专家陈菊芳等建议采用微生物菌剂等办法来解决这个问题。

  金华市婺城区俊晨家庭农场负责人金和勇谈到了虫害的问题,表示特别需要种植技术提升,也希望特派员能带项目来指导。市乡村振兴学会联合体理事长沈建生一一予以了回答。

  婺城区张俊华家庭农场的张俊华说,自己种植的冷水茭白已经成为地方农产品主打品牌之一,如何增加茭白产量,又要保证质量,他希望专家帮他支支招。

  在现场,为了深化对接服务活动的成效,强化接续服务,所有在场的专家和种养殖户、家庭农场、农业企业代表建立了微信群。

  婺城区琅琊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胡精麟表示,琅琊镇是省级美丽乡村示范镇,也是农业大镇,拥有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白沙溪三十六堰、金兰水库等山水人文资源,也拥有丰富的优质农产品资源。要想把琅琊的冷水茭白、富硒稻米、西瓜、蓝莓、葡萄、有机蔬菜更好地成为都市人餐桌的首选,还需要加大技术指导,增加品质与产量,以增加农户的收入。因此,像这样养殖户、种植户与农技专家团面对面的活动,非常接地气,也非常受用,希望市里的专家能经常下乡“传经送宝”。

  蒋震中表示,学会联合体的专家们今天集体走进婺城农村,走上田间地头,给农业种养殖大户、家庭农场、合作社、涉农企业带来技术服务,希望科协系统发挥纵向联合、横向协同的组织优势,开展更多的对接服务活动,成为乡村振兴科技创新智库,赋能乡村发展,促进农户共同富裕。

  杨志良表示,要实现乡村振兴,农业科技进步的贡献是关键。市、区两级科协要充分发挥市乡村振兴学会联合体、女科协乡村振兴专委会农业科技专家的作用,精准服务婺城区农业产业发展,促进农业增产增收,助力婺城区的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他希望,乡村振兴学会联合体和女科技工作者协会乡村振兴专委会,要真情真意服务、真实有效服务、创新发展服务,以金华乡村振兴和农业产业发展的科技需求为导向,围绕促进农村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培育,推进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等,通过联合体这个平台,在巩固现有服务平台和服务模式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创新服务的方式方法,整合资源,产生集成、集聚服务倍增效应,助推金华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金华市乡村振兴学会联合体,是由金华市科协和金华市农科院联合发起,组织市科协所属学科相近、产业链相邻的18个市级学会、高校科协成立的非法人合作组织。共同建立乡村振兴科技创新智库,搭建了学术交流、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科技服务、数字赋能等五大平台,促进成员单位协同创新、联合攻关、资源共享、共谋发展,为金华种养殖大户、家庭农场、农村合作社、涉农企业提供农业生产全过程、全产业链服务,共同助推金华农业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助力共同富裕。

  学会联合体自成立以来,已先后到婺城区莘畈乡、金东区源东乡对23家种养殖大户、家庭农场、农村合作社、涉农企业等,多次开展“一对多”“多对一”的组团式科技精准服务等,重点针对种养殖品种选择、相关技术咨询、防病防害、农机建设、市场推广等难题,给出可行性意见和建议,开展连续不断线的科技服务。

[编辑: 江英华]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