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创新  -> 正文

长三角地区拥有全国近1/3有效专利

2023年06月02日 10:00:54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刘垠

  科技日报讯(记者 刘垠)国家知识产权局连续十年实施中小企业知识产权战略推进工程,截至目前,已在长三角地区累计培育优势示范企业1800余家,带动区域产业竞争优势整体提升;围绕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重点领域,支持长三角地区建设7个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中心以及24家国家级专利导航服务基地,助力重点关键领域核心技术攻关。

  5月30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在上海市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重点介绍知识产权助力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有关情况。

  “长三角地区经济发展活跃、开放程度高、创新能力强,在国家现代化建设全局和高水平对外开放大局中具有重要地位。”国家知识产权局新闻发言人、办公室副主任梁心新介绍,长三角地区以不到4%的土地面积,创造了全国近1/4的经济总量,拥有全国近1/3的有效专利和1/4的有效商标;获得世界知识产权组织首届全球奖的5家中小企业中,中国独占两席,全部位于长三角地区。

  梁心新表示,近年来,国家知识产权局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对内激励创新、对外促进开放的重要作用,主动加强与长三角三省一市工作对接,强化政策协同,凝聚工作合力,积极推动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值得关注的是,国家知识产权局会同国家金融监管总局支持江苏、浙江等省开展专利质押登记全流程无纸化办理试点,提高企业融资效率。2022年,长三角地区专利质押融资金额达1862.6亿元,接近全国一半,同比增长72.6%,增速远超全国平均水平。

  不仅如此,国家知识产权局还指导开展专利开放许可试点,为高校、科研院所和中小企业搭建专利“鹊桥”,促进专利技术转化运用;会同财政部实施专利转化专项计划,为包括三省一市在内的多个地方提供重点支持,推动创新成果更多惠及中小企业。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