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银行  -> 正文

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①丨 聚焦制造业企业金融服务 助力制造业蓬勃发展

2023年06月02日 10:04:46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叶轶文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制造业发展,指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中国银行龙游县支行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衢州银保监分局和上级行关于支持服务实体经济的工作部署,紧跟政策要求,聚焦科技型企业、聚焦传统行业技术设备升级改造、聚焦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实体质效,实现银企共赢发展。

  聚焦科技型和“专精特新”企业金融服务

  制造业布局是以产业链、创新链和价值链的形态而存在,制造业越高端,其在产业链中的位置越稳定、竞争力越强。该行坚持把更好满足科技型和“专精特新”企业融资需求,作为助力培育战略新兴产业、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不断提高服务的“含金量”,以助推造业产业链和价值链向中高端加速迈进。

  优化资源配置,加大对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支持力度。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发挥科技型骨干企业引领支撑作用,营造有利于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成长的良好环境”。然而,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囿于自身高风险、轻资产、长周期、未来不确定等特点,融资约束问题十分突出。支行通过对省内获得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库入库编号企业和有效期内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给予支持的方式。2022年,累计发放科技型企业贷款8.58亿元,惠及企业21家,其中大公司6家,涉及金额7.3亿元,较年初增幅68%;普惠15家,涉及金额1.28亿元,较年初增幅8%。

  创新金融产品服务,精准匹配“专精特新”企业融资需求。与传统企业相比,“专精特新”企业对金融服务有着更为多元化、多样化和个性化的需求。对此,支行围绕创新型中小企业、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创新专项信贷产品,实现对不同生命周期阶段企业的融资服务全覆盖。

  聚焦传统行业技术设备升级改造融资需求

  以造纸行业为例。业内有说法:国内每四张特种纸中就有一张产自龙游。如今,龙游形成了较完整的特种纸上下游产业链,产品种类超100个。在产业链“吸附效应”下,富阳、萧山等地10余家造纸企业先后落地龙游。这里也成为亚洲最大的装饰原纸生产基地、全国最大的特种纸生产集聚中心。2022年,龙游县特种纸规上企业实现总产值124.78亿元,占该县规上工业总产值的33%。从舞文弄墨时代的龙游皮纸,到如今的医药用纸、电池隔膜、纳米新材料等高端产品,龙游的这张“纸”,总能踏准时代发展节拍,发挥传统优势,实现“从有到优”。

  目前智能化是特种纸行业发展的大势所趋。对企业而言,智能化转型是对自身生产设备、工艺流程的深刻变革,存在巨大的融资需求。支行多措并举,协同发力,全力支持制造业技术升级和设备改造,加快推进企业智能化转型进程。

  一方面,充分发挥资金引导作用,支持传统造纸企业设备更新改造。2022年9月,根据人民银行设立设备更新改造专项再贷款要求,在自主决策、自担风险的前提下,向制造业等领域发放贷款支持设备更新改造。

  另一方面,由于特种纸企业技改项目资金需求量大、用款周期长,短期流动资金贷款容易导致“短贷长用”现象,不利于企业合理安排技改项目。为此,支行在匹配行业融资需求特征后,加大了中长期贷款投放力度,合理匹配企业技改资金需求。

  聚焦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的金融服务

  通过整合支行各板块资源,为企业提供信贷、债券、股权、租赁等综合化金融产品,服务制造企业经营周转、项目建设、技术改造、并购重组、设备租赁、上市融通等需求;为企业高管及员工提供资金管理、财富增值、代发工资、代收代付、个人信贷、住房租赁等各类产品,围绕员工衣食住行提供全面服务。

  提高数字化经营水平,跳出传统以财务报表分析评价客户风险状况和还款能力的方式,深化“数字、平台、生态、赋能”的发展理念,将客户生产经营场景数据作为信用要素,推动内外部数据标准化、关联化,将数据资产转化为信用信息,对企业进行多维“画像”,为企业融资提供判断依据。

  坚持守正创新,针对企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需要,在知识产权融资、碳金融等方面开展探索,围绕碳排放权、排污权、用能权等领域加快创新应用。 (叶轶文)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