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台州在全国首创出台“关心关爱10条” 常态化制度化服务科技工作者

2023年06月02日 14:55:21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施洋洋 喻鸿彪 张笑川雨 倪冬丹

  在5·30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来临之际,台州市举行5·30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台州主场活动,市委、市政府在《台州日报》头版发表《致全市科技工作者一封信》,向广大科技工作者致以节日问候。

  该市科协还联合市委宣传部、市科技局,组织培树了12名台州市首届“最美科技工作者”,同时,立项资助2023年学会项目,推荐2名科技工作者当选为省工程师学会首届理事……

  这些对科技工作者充满融融暖意的关心关爱托举服务之举,都源自于台州市科协在全国首创出台的《关心关爱科技工作者10条意见》(简称“关心关爱10条”)。

  为科技工作者服务是科协“四服务”职责的首要职责。“此前,我们一直用心在做,但是没有体系化制度化的规范。这次我们在开展科技工作者现状调查的基础上,针对科技工作者们的实际需求,出台了‘关心关爱10条’,在思想、政治、组织、工作、学习、生活、待遇等7方面形成保障,给予他们力所能及的关心支持,致力打造‘台’有爱、‘科’信赖的科技工作者之家。”该市科协有关负责人说,这不仅是送给科技工作者们的节日大礼包,更是一份暖心服务指南,为科协组织如何常态化开展关爱服务,进一步团结凝聚科技工作者投身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明确了工作方向。

  当前,课题立项、项目评奖、职务待遇是科技工作者们关注的重点。该市科协将聚焦他们工作中的关心关切,尽力促成和落地政策支持。如组织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遴选,提升软科学课题、学会项目、“三长”示范项目能级,打造高端学术论坛品牌,举办各类科技创新赛事,搭建院士之家、院士工作站、专家工作站、博士创新站和学会服务站等创新创业平台,推荐申报上级奖项荣誉,鼓励社会力量设立科学技术奖。在待遇上,保障科技工作者们的生活补贴、岗位津贴、工作奖励、体检休假,提升其工资收入水平。与之同时,建立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改革创新科研项目和经费使用管理制度,探索灵活的分配制度薪酬制度。在人才培养上,扶持发展学会组织,吸收、举荐科技工作者加入国内国际学术组织和任职。开展“青年科技英才奖”评选等托举培养活动,引聚院士专家进行师徒结对,助推人才计划、科技项目、科研基金等全面全程全链倾斜支持。

  该市目前有30多万科技工作者,分布在各个领域和单位。市科协还将加速推进市、县(市、区)两级“科技工作者之家”实体化全覆盖,通过持续开展建家交友、科技大讲坛等活动,打造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精神之家、组织之家、事业之家、服务之家、人才之家,增强他们的组织归属感职业荣誉感生活幸福感。

  “我们将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优先帮助解决科技工作者们的急难愁盼,真心爱才、悉心育才、倾心引才、精心用才,让他们真切感受到服务的实际、实在、实效。”该市科协负责人说。

  (记者 施洋洋 通讯员 喻鸿彪 张笑川雨 倪冬丹)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