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马屿农合联狂飙“农耕版”曳步舞

2023年06月06日 09:29:00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赵琦

  本报讯 初夏,在瑞安马屿镇农业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为农服务中心旁,一个个大棚里的各色番茄像小灯笼一样错落挂满枝头,就像距此不远的“网红农民”小英夫妇那欢快的“农耕版”曳步舞一样,迎接自己的大丰收。

  在中心的庄稼医院里,当地农民可以随时免费问诊农科专家,购买各色农资化肥。

  中心里的国家级星创天地——草根公社众创空间,则陈设着“屿”农共富的各类品牌农产品。

  类似马屿镇“三位一体”为农服务中心这样的产供销储运等全链条“一站式”服务平台在瑞安有很多。通过组建农民合作基金、农合联实业公司和为农服务、产权服务等四大中心,瑞安引入头部农企,选种配肥的农资统购汇使得化肥等农资价格平均下降5~10%,农林牧渔产值从18.2亿元增至42.1亿元,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近4倍。目前,瑞安市推动区域农合联与产业农合联经纬结合,建起瑞安市农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10个涉农乡镇农合联+稻米、花椰菜等四大产业农合联体系,探路“以奖代补支持低收入农户入社”“党建联盟帮共体”等共富新模式,并于2021年上线运行集成28项服务的“三位一体”智农共富平台,推动产销更精准对接。

  包括马屿农合联社员小英夫妇在内的瑞安农民收入高速增长背后,以农业供应链数字金融为核心的农金改革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支持共富的金融机构,是农产品生产者和销售者、农业生产资料经营者以及政府相关部门等群体合作互助、成果共享的“源泉”。

  马屿镇上的金融综合服务窗口,对应的是全国供销系统首家县级农信担保公司“瑞安农信担保”、温州唯一一家农村资金互助社“汇民互助社”和全国首家财险农村保险互助社“兴民互助社”等金融组织。

  瑞安市汇民农村资金互助社,是地地道道的“农民银行”,成立以来累计向社员发放了5亿多元贷款。“798位社员按需申请信用贷款、保证贷款、抵押贷款,还能按入社股金和存贷款积分获得二次返利。”瑞安市马屿镇农合联常务副理长林志寅介绍。

  “给社员提供了方便。要扩大生产规模,农民只要是征信良好,就能申请到贷款,利息与银行相比,政府补贴15%,一年最高可省3000元。”瑞安市梅屿蔬菜合作社理事长洪邦钱说。

  瑞安市兴民农村保险互助社则围绕农业生产经营领域开发了农产品保险、农产品货运保险和农户小额贷款保证保险等,保障覆盖种植业、养殖业、手工加工业,截至4月底,累计承保490笔,赔付损失274万余元,1045户农户受益。

  基础金融不出村、综合金融不出镇,少不了金融机构的助力。依托智农共富平台的“无忧贷款”等四大场景,瑞安农商银行开发了“三位一体”农户综合信息平台,与温州市农业农村局、市供销联社全国首发“三位一体”信农卡,累计建立授信白名单33.21万户,授信314.04亿元。

  人民银行温州市中心支行统计显示,温州一季度共发放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激励资金3.56亿元,3月末当地普惠口径小微贷款5429.7亿元,同比增长22.9%,城乡居民收入比1.81,较上年同期收窄0.03。本报记者 赵琦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