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理财  -> 正文

年内新设公募基金突破500只 公募资产净值成功站上26万亿元

2023年06月07日 09:50:15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

  近日,华夏聚盈优选三个月持有期混合、泉果思源三年持有期混合和招商中证全指软件ETF发起式联接基金相继公告成立,这预示着,公募基金在相关板块将再度有所布局。《证券日报》记者根据Wind数据整理,截至6月6日,年内新成立基金数量已突破500只,发行份额超4200亿份。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年内新基金发行相较去年同期虽有所减缓,但整体规模仍呈现增长态势。此外,从各机构布局来看,不同类别的产品均有布局,而对于投资方向来说,各有一定侧重。

   连续三个月

   新成立基金数量超百只

  今年以来,公募基金整体规模保持稳中有进态势。具体来看,1月份全市场公募基金数量为1.053万只,总份额为23.81万亿份,资产净值为25.79万亿元;3月份,全市场公募基金数量增至1.07万只,总份额为24.52万亿份,资产净值跃升至26.38万亿元,成功站上26万亿元关口。截至6月6日(下同),全市场公募基金数量达到1.089万只,总份额为24.49万亿份,资产净值达26.53万亿元,呈现出节节攀升态势。

  从年内新基金发行来看,按照基金成立日计算,截至6月6日,年内新成立基金508只,发行份额4252.15亿份。其中,股票型基金新成立121只,占比23.82%,发行份额533.33亿份;混合型基金成立170只,占比为33.46%,发行份额972.87亿份;债券型基金新成立130只,占比25.59%,发行份额2530.26亿份。整体来看,在年内新发基金中,债券型产品仍是主力军。

  从单月发行节奏来看,3月份、4月份和5月份月度新成立基金数量均超百只,但从发行份额来看,仅3月份发行份额超过1000亿份,为1442.69亿份;其次,2月份虽然新成立基金数量仅为75只,但发行份额达到884.22亿份。

  不过,对比来看,机构对年内新发基金的热情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Wind数据显示,去年同期成立基金数量为693只,发行份额6795.54亿份,比今年同期多2543.39亿份。其中,股票型基金去年同期成立127只,发行份额409亿份;混合型基金成立285只,发行份额1644.43亿份;债券型基金成立202只,发行份额4428.84亿份。

  中信保诚基金相关人士表示,今年新基金发行相较去年有所下降,且呈现出新特征,比如“均衡”“成长型”产品数量增多,带有持有期的产品数量也增多。

   指数基金总量

   接近800只

  据了解,在年内新成立产品中,指数基金逐渐成为机构争相布局的重点。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6日,年内ETF份额增加2323.04亿份,较年初上涨16.06%,达到1.68万亿份;总规模增加763.07亿元,较年初上涨4.71%,为1.7万亿元。不过,从交投来看,日均成交额减少155.88亿元,较年初下降13.61%,为989.42亿元。

  年内指数基金新发行42只,总量达到794只,距离800只关口仅一步之遥。其中,份额增加最大的行业为医药,目前有9只基金跟踪;份额增加最大的主题为中证医疗指数,有3只基金跟踪;份额增加最大的指数标的为恒生科技,有10只基金跟踪;收益最高的指数标的为动漫游戏,年内涨幅高达103.26%,有3只基金跟踪。

  虽然年内新基金发行热度下降,但机构对于不同板块的预期均较为乐观。华夏基金基金经理杨宇告诉记者,近期新能源板块再次进入高波动区间,从景气度来看,过去一季度整个行业的景气度确实低于预期,主要原因就是锂价下滑后,产业链采取“去库存”策略。随着锂价近期超预期企稳,当前中游企业再去库存的动力或也有所缓解,电池厂适当加库存,会进一步助推产业链需求改善,看好行业下半年的景气度。

  光大保德信基金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对权益类资产转向中性偏乐观。截至5月底,从相对估值角度来看,股债性价比分位回到70%以上水平,优质权益类资产的性价比进一步提高;长周期来看,权益市场对利好消息的高敏感度还会使得市场阶段性低位特征更加明显,这本身也是市场情绪在选择转向突破口时的有力表现。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正在发行的基金多达198只。从类别来看,偏股混合型数量最多,有128只;其次是指数型基金,有23只。从募集份额来看,有23只基金募集份额最高,达80亿份,另有5只设定募集70亿份、8只设定募集60亿份,另外有20只设定50亿份,多达140多只募集目标在50亿份以下。

  此外,目前已发行待审批的基金产品有65只,待审批的产品有556只,这些产品几乎涵盖了股票型、混合型、债券型和指数型等所有类型。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证券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